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在戰火下牧羊的克羅地亞隊長

2018/07/17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l
         世界盃落幕,格仔軍團克羅地亞雖然以四比二敗於法國,但其出色表現仍然令世人刮目相看,但這隊意志力超強的克羅地亞軍團,其實不可複製。

          相信沒有另一隊球隊,有這麼多球員曾經歷過戰爭。克羅地亞這個四百二十萬人口的小國,一九九一年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過程中發生過與塞爾維亞的獨立戰爭。克羅地亞國家隊中超過三十歲的球員,都歷經戰火。

          奪得世界盃金球獎的克羅地亞中場莫迪歷自小由爺爺照料,但卻在戰爭中目睹爺爺被槍殺,他在戰火中帶着妹妹四處逃難,網上流傳一段影片,只有五歲的莫迪歷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放羊,拿著木棒趕着一群羊往山上走去,年紀小小已協助家人保護飼養的羊群免遭狼噬。同樣在戰爭時留守在克羅地亞的還有門將蘇巴錫及後衞哥魯卡,他們都在戰爭中度過童年。

          另外很多球員當時隨著家人逃難出國,前鋒文迪蘇傑及後衞洛夫雲等逃到德國,在難民營中長大。中場拿傑迪錫的爸爸逃到瑞士,拿傑迪錫於瑞士出世,曾以瑞士青年軍身份代表瑞士出賽,但他最終選擇代表家人出生地的克羅地亞打世界盃,他爸爸知道他的決定後淚如泉湧。

          就是這樣一隊球隊,球員年紀不輕,意志堅定,一臉抑鬱,一步一步打入世界盃總決賽,就是要為國家爭光。

          在第一次大戰之前,克羅地亞原屬奧匈帝國之內。戰後在一九一八年,獨立出南斯拉夫王國,當中包括塞爾維亞人、斯洛文尼亞人和克羅地亞人。二次大戰之後,南斯拉夫成為社會主義國家,由強人鐵托領導。

          到八十年代末,東歐鐵幕解體,克羅地亞自行進行公投,在一九九一年宣佈從南斯拉夫聯邦獨立。而克羅地亞境內的少數塞爾維亞人亦都擔心自己成為迫害對象,宣稱自組「塞爾維亞克拉伊納共和國」,想脫離克羅地亞獨立。

          克羅地亞尋求獨立的行動,和南斯拉夫最大種族塞爾維亞族,觸發嚴重衝突,最終爆發戰爭,戰火在全國蔓延,大量克羅地亞人被迫逃離家園,成為歐洲國家的難民。到一九九二年,克羅地亞的獨立得到歐洲共同體承認。後來在聯合國調停下,克羅地亞境內的戰爭逐漸平息。但克羅地亞政府為解決國內塞族成立的獨立政權,在一九九五年再發動「風暴作戰」,瓦解境內塞族政權,到一九九八年實現克羅地亞全國統一。

          克羅地亞的球員,很多已經是三十多歲的高齡球員,他們在戰爭磨難中成長,有鋼鐵般的意志,也特別希望在世界盃打出頭來,為克羅地亞這個新興國家爭取榮耀。當然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也有陰暗的一面,傳聞他們在和阿根廷比賽之後,球員就在更衣室內,大唱極右派的克羅地亞歌曲。

          克羅地亞球隊在今屆世界盃比賽的成功,恐怕未來難以複製。如今已經超齡的隊員,下屆定要離隊。在新時代長大的年輕球員,將沒有上一代的鋼鐵意志。英雄,往往只能在戰火中孕育出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