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拍一張好照片

2018/07/18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攝影網站的記者問我如何才可以拍得一張好照片,我說需要天時地利,更重要的是人和。

          人和的意思,是攝影者的修養。

          一張照片雖然只產生於按下快門的瞬間,但令一張好照片面世,背後可能有很多成因。這或許是另一種「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如果想照片拍得好,準備功課最好做足。準備功課包括對拍攝地方或者對象的了解,更重要是閱歷和經驗,還有對光影的敏感。比如說,你去一個地方拍攝之前,最好先了解那個地方的風土習俗,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質,或乾或潤,或陽剛或陰柔,是大漠孤煙,還是小橋流水,同樣一張人臉,黃土高原上的刀刻斧鑿和江南水鄉的滋潤水靈,各有動人之處,就看你能不能準確理解和表達。

          另外,對當地的習俗乃至宗教的了解,也可以增加構圖的聯想和觀察的敏感度,有助在一瞬間捕捉到有趣或震撼的畫面。令照片的意趣和內涵增加。一張動人的照片,必定是意趣和內涵並重,畫面背後似乎還有令人感興趣的故事,和想像空間。

           幾乎所有的照片,拍攝者都可以說出一個背後的故事,這也反映了攝影者的見識和審美觀,由此也決定了這張照片的質素。為甚麼有的照片久看不厭,有的照片只是「霎眼嬌」,原因就在這裏。

          攝影跟繪畫、音樂一樣,都是藝術,互相也有相通之處,講構圖,講色彩,講節奏,更講內涵。要拍一張照片,很容易,要拍一張好照片,是要用功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