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法車手的飲食

2018/07/18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除了世界盃,七月另一體壇盛事要數環法單車賽(le Tour de France)。它是一項一年一度的大型公路單車比賽,比賽路線大致每年相同,分成多個賽段,每一個賽段都由一個城鎮到下一個城鎮,需時三至四小時,而每段分別計時排名。

          要應付長達二十多天的高強度競賽,靠的不止是車手們過人的體力和意志,車隊支援團隊的飲食補給對保持運動員們在良好的狀態非常重要。一位七十公斤的車手每天消耗燃燒高達七千五百卡路里,是常人的三至四倍左右,而且必須補充在賽段之中所消耗的醣原,蛋白質,電解質及水份。

          研究顯示,在開始騎車前進食足夠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不但提升集中力,速度和耐力,而且騎行之後的體力恢復會更加快。

          因此,工作人員會為車手們準備意粉、藜麥、番薯,以及三文魚、牛肉、雞蛋等優質蛋白質,以至水果乳酪冰沙等較易進食及吸收的食品。

          比賽期間的補充也有助維持運動表現,應補充非常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水份為佳,以及需要方便車手攜帶,例如果醬三文治、糖果、運動果膠和能量棒等。

          由於比賽時間長,天氣、運動員狀態起伏等變數甚多,因此運動營養師在車隊安排針對性補給策略過程中是非常重要呢!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