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煩人的蝨子

2018/07/19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l
          下完雨以後打網球,會所的球場是人造草皮場,場上有細沙,打了一會球腿上被蟲咬,可能是蚊子,也可能是沙蝨,沙蝨附在沙粒上被濺到腿上,東一口西一口,大快朵頤。

          蝨子是很討厭的東西,因為會跳,比臭蟲還煩。本來以為蝨子咬人咬動物,原來連魚都咬。咬魚的蝨子叫海蝨,會附在三文魚身上吃粘液和吸血,會令三文魚體弱或死亡。我們以往看見三文魚常跳出水面,以為是一種習性,但最近研究人員發現,原來三文魚跳出水面有苦衷,為的是想甩掉附在身上的海蝨。

          所以三文魚總是久不久就躍出水面,但平均要躍出水面五十六次,才能甩掉一隻海蝨,牠們身上海蝨密密麻麻,不知要跳多少次才能清乾淨,看得人頭皮發麻。不由想起北美洲那些守在溪流中等三文魚躍出水面捕而食之的大熊,一口一條生魚,在電視中看到三文魚身上密密一層海蝨,這一口不知吞下多少蝨子,若蝨子沒死,還能在熊的肚子裏咬上幾口。想到這裏,我肚子裏也癢了。

          蝨子有三千多種,附在人體上的有三種,一種是頭蝨,一種是體蝨,一種是陰蝨。頭蝨和陰蝨躲在頭髮和陰毛中,最難清理。前些日子去雲南,在飛機雜誌上看一個藏族機場管理員寫小時候的窮困生活,他說那時候生活條件極髒極差,沒水洗頭,到時候就用梳子梳頭,頭蝨一把一把梳出來。在飛機上看到此處,我忍不住用手抓頭,還好他說頭蝨沒說陰蝨,不然大庭廣眾,我不知抓還是不抓好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