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A股新猷另有玄機

2018/07/19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一直以來,中國A股市場對外國投資者入市,有多方面限制。

          最近,在中美貿易戰駁火的緊張時刻,中國證監會上報國務院,呈交《關於進一步開放外國人A股證券帳戶開立政策的請示》,旨意放寬外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買賣的門檻。此事經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後,原則上同意此一呈請。

          這進一步開放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新猷,對象是在中國境內工作的外國人;及A股上市公司中在中國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

          所謂「股權激勵」,一般上乃指作為工作獎勵而派發紅股。

          有經濟學者認為,中國證監會此一呈請,正好把「補短板」之國策,具體用於股票市場。

          首先是在原有規定的中國公民、中國法人、中國合夥企業投資者範圍基礎上;增加「符合規定的外國人」作為投資者類別之一。

          其次是把在中國境內上市公司的「股權激勵」對象的外籍員工;及在中國境內不是「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範籌,擴大至所有外籍員工,也就是在中國境內上市公司;而在境外工作的外籍員工,也成為「股權激勵」對象,可以申請開立A股買賣帳戶,但開立A股買賣帳戶,必須遵守中國證券法律規定和統一的交易-結算-登記及資金存管等制度規則。

          中國證監會此一A股巿場新猷,有助中國股票市場進入一個新里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昔日國民政府時代的中國股票市場,操控在外國財團及國民黨「四大家族」手上,老百姓入市分一杯羹難比登天。新中國成立,在「針對經濟」指引下,既然蘇聯「老大哥」也不搞股票市場,北京人民政府也不敢稍越雷池半步。及至經濟改革開放,風氣吹來,此間左派報章亦搞改革開放,大搞經濟版,我應某左派報章之邀,撰寫經濟專欄,期間曾論及內地應該重開股市;搞活市場經濟,但此文章卻如泥牛入海,無影無蹤。經查詢後,編輯陳兄才向我解釋,皆因有高層某公認為文章涉及鼓吹資本主義經濟形態,有違社會主義原則,不予刊登。後來,此公在「六四」後跑到美國去,享受資本主義生活,老死異邦,此乃別話。

        可望帶動H股市場

          話說回今番中國證監會推出A股新猷,除了入市門檻更擴闊之外,我個人認為內有更深遂的玄機,此為帶動H股巿場。

          A股與H股息息相關,如今開放外國人參與門檻,但有資格入市投資的外國人,對A股市場中的大媽大叔們,充斥的「羊群心理」,顧慮重重,要投資中國企業股票的話,倒不如投資在本港嚴格證券法例監管下,在本港掛牌上市的H股,同樣是中國股票,在此心態下,H股自當會變得更為活躍。

          若認同A股市場之新猷有此玄機,何妨多留意相關H股動向,作出淘寶部署,早着先鞭。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