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撩者賤

2018/07/1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l
          美國西北城市波特蘭一家畫廊,在當街櫥窗裏掛出一幅繪畫作品,畫的內容是總統特朗普被一種用恐怖份子伊斯蘭國的方式割下來的腦袋,但不久即頂不住政治壓力,畫廊主人稱,料不到全國網民反應極為激烈,擔心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迫於民意壓力,只好取下。

          波特蘭位於俄勒岡,從來不是以文化品味著稱,這家畫廊既然能收藏這種水準的作品,可見一斑。

          好笑的是,畫廊既然掛出這樣一幅畫,顯然是欣賞其表達的極端挑釁,不太可能是基於美感、藝術造詣、視覺的愉悅感,或者獨具慧眼,認準這幅畫值得為大都會美術館所收藏。

          廣東話俗說「先撩者賤」,畫廊掛出這幅畫的時候,難道是為了表現和平大愛?既然敢於公然挑釁,就不可以當縮頭烏龜,說甚麼料不到民意會有激烈反應。畢竟這幅畫畫的不是聖母懷抱聖嬰,也不是美女出浴,而是一個男人遭到一種恐怖份子特有的殘忍方式對待,不能辯稱是一個老少咸宜,人見人愛的題材。聲稱預料不到觀眾的強烈反應,顯然是講大話,畢竟這幅畫的訊息極為兇殘暴力,一點也不溫和美麗。惹出了事,才擔心人身安全受威脅,這不是活該嗎?

          民意壓力,當然不是政治審查,因為民意沒有執法機構和強力部門,不會有人上門來把畫廊東主五花大綁,在正式審判之前先行無限期扣押。但是民意有基本的善惡是非的判斷力,也有約定俗成的底線,否則沒有常識和底線,所謂的社會只是一群野蠻人而已。

          這幅畫挑戰民意的底線,首先以恐怖份子的方式割取總統的腦袋為題材,即使只是幻想,也是一種犯罪——因為品味極其惡劣,已經構成對藝術的犯罪。

          恐怖份子殘殺無辜,反文明、反人性,為文明世界之公敵,畫這幅畫的人,美國的太平日子過膩了,以恐怖份子為靈感,還自認是「有型」的藝術行為,必屬智商極其低下;而內心嚮往恐怖份子,卻只敢在紙上發洩仇恨,又足見其「孱頭」本質。

          藝術創作自由不應受干涉,的確,但前提必須是藝術。掛出這樣的東西,激起民意反對很正常,民意反的不是藝術創作,而是這等精神垃圾也居然藉藝術為名,欺負美國人都沒有文化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