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一小學建心靈休息室 校園心房 教學生靜觀抗壓

2018/07/20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眼見早年接二連三發生學童自殺事件,啟發上水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校長方子蘅,她上任後在全校推行心靈教育,包括將校園內的雜物房改建成設計獨特的靜觀室「心房」,塑造一間「心之校園」,希望學生透過靜觀提升對自己的覺察力,令原本緊張的心情得到放鬆,產生「正念」抗逆。

        方子蘅表示,兒童及青少年抗逆力弱,兩至三年前她看到不少學童自殺新聞,令她心痛,開始思考自己如何能提升學童的抗逆力。篤信佛學的她,堅信「靜觀」是「治本」的做法,希望學生透過靜觀平靜心靈,提升他們對自己的覺察力,認知自己的角色並專注做好,從而產生「正念」抗逆。

          方指,她於一五年到此校當校長後,嘗試接洽設計公司,商討如何在校園設計上達至其理念,並遇上品牌形象設計公司COLAB創辦人之一林偉雄。林偉雄坦言,初時對於有津校找設計公司為校舍設計,感到愕然,但他被校長的理念、熱誠和決心感動,決意為學校設計一間獨特的靜觀室。本身都是佛教徒的林指,希望學生透過靜觀產生的正念,如血液般泵回學校,故把靜觀室取名「心房」。

          「心房」獲華永會贊助一百萬三千元興建,校方運用學校發展津貼補貼十多萬元。林指「心房」剛於六月開幕,建築設計上有三大特色,包括安裝入牆櫃供學生放書包、透過木板開放式設計方便採光,以及在室內加裝象徵「圓滿」的大圓形圖案趟門,學生靜觀後可將可愛的木製磁石表情符號,貼上大圓形上,以表達自己當時的心情。

        學生心靈質素提升

          方強調,雖然是佛教學校,但靜觀室「心房」沒宗教界限,兼容多元文化和宗教,「主要希望提供一個寧靜的地方,令學生入到來心靈可得到安頓,從而提升佢哋覺察力和正念。」新學年九月開始,佛學課和生命教育課均會在「心房」進行。同時,校方亦在課程滲入連串的生命教育元素,包括安排學生逢星期一、三、五早會時段在課室進行三分鐘「呼吸練習」,讓學生學懂平靜下來,認識自己的心靈。整個計劃推行了約一年半,老師發現普遍學生的心靈素質明顯有所提升,「啲學生定得來,又好活潑,好有自信。」

          該校小五學生鄭美珠表示,平日也會在家中開啟學校內聯網播放聲音導航,自行進行「呼吸練習」,尤其是當她心情緊張,或在臨開考前夕,她都會自行透過呼吸練習放鬆心情,「平時我地唔會留意自己呼吸,但做呼吸練習時,我感覺到自己呼吸,了解到自己當時內心的感覺」,從而令自己平靜和放鬆一點。

        記者:李寶怡 攝影:陳嘉樂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將原本的雜物房,改建為設計獨特的靜觀室「心房」,誕生了「心之校園」。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將原本的雜物房,改建為設計獨特的靜觀室「心房」,誕生了「心之校園」。 
  
■方子蘅上任校長後,決心推行心靈教育,希望提升學生的抗逆力。
 ■方子蘅上任校長後,決心推行心靈教育,希望提升學生的抗逆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