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虎媽有虎子?

2018/07/20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兒子對幼稚園畢業禮相當期待,因他獲選在「天才表演」環節演奏流行鼓。當日他以最愛及熟練的歌曲《倔強》跟丈夫的四弦琴合奏,過程非常享受及興奮,贏得全場掌聲。

          很多家長之後都問我為甚麼兒子毫不怯場,對鼓法和節奏非常純熟,是否日夜鍛煉的成果?事實上,他很有個性,喜歡才會做,沒有人能強迫他。與爸爸夾歌是他平日熱愛的活動之一,也是他的興趣;在畢業禮上打鼓可謂成全了他渴望公開演奏的心願,所以特別雀躍。

          不少幼稚園畢業禮都有才藝表現,學校也會盡力篩選表演者,以防「順得哥情失嫂意」。我眼見有機會表演的孩子卻未見喜悅,有些更苦着臉。部份家長好像經理人一樣,要求學校按其需要安排出場次序和演奏的位置,有些更突然不按程序,指令子女作出位的表演,好讓觀眾知道自己的孩子如何才華洋溢。

          其實小朋友熱衷的事情,沒有人要求也會做。然而即使是喜歡的事,當被迫要不斷重複去幹時,最終也會產生厭惡。英國倫敦大學有研究發現,要求過高的「虎媽」除了自己不快樂外,家教環境還會傷害子女的心靈。更重要的是孩子長遠發展並沒有因為「虎父母」的鍛煉而得到正面回報,他們愈強逼子女做其非自願的事,愈容易帶來更多沮喪和挫折壓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