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氣開工保障

2018/07/20 04:14:1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夏日炎炎,最適宜就是到海邊或泳池暢泳。不過,對在戶外工作的朋友而言,在大熱天時下進行長時間體力勞動,確實非常辛苦,稍一不慎更可能會中暑,所以政府也一直呼籲僱主要體諒戶外工作的僱員。韓國的盛夏和香港一樣酷熱,前幾天首爾和京畿道更發出酷熱天氣警告。韓國的酷熱天氣警告和香港不同,如果氣溫達三十三度的話,氣象廳會發出酷熱天氣注意報,而如果氣溫高達三十五度的話,氣象廳就會將酷熱天氣注意報升級為酷熱天氣警告。

          在酷熱天氣下開工,大大增加僱員的健康風險。因此,韓國僱傭勞動部今年實施新措施,針對酷熱天氣要求僱主對僱員提供合適保障。在新措施下,但凡氣象廳發出酷熱天氣注意報後,僱主應容許戶外工作的僱員每小時休息十分鐘;而在酷熱天氣警告發出時,僱員則可每小時享有十五分鐘休息時間。法例同時規定僱主必須提供清涼飲用水,以及在戶外設置可供遮蔭的帳幕。如果僱主未能達到上述要求,政府將按「產業安全保健法」對僱主作出懲處,最高刑罰為五年以下監禁及最高罰款五千萬韓圜(即約港幣三十五萬元)。不過,據韓國傳媒採訪報道,不少從事戶外工作的僱員從未聽聞有關新法例,他們更指出公司並未向員工闡述相關法例及措施。韓國國會議員對新法例表示歡迎,但認為當局應加強巡查監察,確保僱主遵守相關法例。僱傭勞動部更表明如果有僱員在工作途中中暑致死,相關公司會被勒令終止營運。

          回看香港,現時建造業議會雖有《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工地安全指引》,但有關指引只是「無牙老虎」,毫無法律約束力。或者香港政府也可參考韓國做法,將相關指引立法,造福廣大在長期暴曬下工作的工友。

          作者簡介:韓國觀光公社「韓遊團長」、韓星翻譯。

        宣柏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