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最怕美元升

2018/07/21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真的不想天天講特朗普,但妙就妙在他每日都會製造新聞,而這些新聞若在過去已是年度大新聞,所以忍不住要講。

          特朗普最新的花樣是在接受CNBC訪問時攻擊聯儲局,語出驚人,說「對聯儲局加息不感到興奮,每次經濟向上,聯儲局又再加息,我不喜歡這樣。」他直言聯儲局加息可能干擾美國復甦,歐洲及日本正進行量化寬鬆,美國加息會令美國處於劣勢,美元走強,對美國不利。從特朗普的講話可見,他反對聯儲局加息的焦點是會刺激美元向上。那麼,美元向上有甚麼害處呢?

          特朗普在美國十一月中期選舉前半年,開打這場貿易戰,他聲稱的理據是世界各國用不公平貿易條款欺負美國,所以美國才會有這樣高的貿易赤字。而貿易赤字就等於GDP下降,美國人少了工作,所以他打貿易戰,是要令美國人增加工作機會,生活得更好。

          由於美國是貿易戰的主導方,貿易戰開打,再加上聯儲局正在加息,令到美元進一步走強,其他貨幣走弱。但美元轉強,就會令到特朗普的整個邏輯說不過去,因為美元強,在美國人眼中,外國的貨品和服務會變得比較便宜,會令到美國人買更多外國貨品和服務。另外,美國產品因為美元升值而變得更貴,就更難買得出去。美元一路走強,將會令到美國的貿赤不斷擴大,局面就會顯得相當愚蠢,貿易戰愈打,美國人的工作機會流失愈多,所以特朗普甘冒干預聯儲局的惡名,也要反對加息。

          既然美國總統開罵,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又會否馬上下跪呢?雖然總統能夠左右聯儲局主席的任命,但鮑威爾應該不會下跪。聯儲局決定美國指標利率的時候,主要盯着兩個數據:美國的失業率和通脹率。失業率低,通脹率高的時候,就會加息。

          如今美國經濟復甦勢頭比較強勁,六月失業率4%,處於十七年以來的低位,通脹率為1.9%,接近聯儲局的2%加息目標。聯儲局需要不斷加息去控制通脹,否則,在如此低失業率下,通脹會向上,物價不斷大升,將蠶食美國人的實質收入。聯儲局也別無選擇,只能夠繼續加息,難以聽從特朗普的說話。

          有些人說美國選民其實很容易操控,這個講法也不無道理,特別是那些生活於美國中西南部的白人,總統只要搞掂油價和食品價格,人民就會支持他。

          美國現時通脹率不足2%,特朗普不擔心在中期選舉前,物價會大升,他現時擔心油價會急升,就胡亂發功,要求沙地增加石油供應,又聲稱美國會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去干預油價。不過,特朗普要搞美國利息就不是那麼容易,美國經濟發展已明顯地去到需要加息的要求。

          我估計美元未來走勢仍會反覆向上,而人民幣就會連番下跌,離岸人民幣最近已跌到1美元兌6.8的水平,隨着中美貿易戰可能惡化,美國將於九月加息,人民幣見七字,不是很出奇的事情。中國將面對較大的資金外流壓力,需嚴控資金外流,但很大程度也可以沖淡美國加關稅對中國出口的影響。大家要作好預備,貿易戰一日未完,人民幣仍會繼續貶值。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