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佛系升小危機大

2018/07/23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踏入暑假,又是家長準備為子女安排升讀直資或私立小學的時候。有熱門小學校長強調家長不需要催谷子女「十八般武藝」,最緊要培育其禮貌和閱讀習慣。有經驗的家長聽完後苦笑說:「這些校長所指的是快樂生活的孩子,卻不是有幸能進入他們學校的小朋友。」

          很多能考入這類小學的學生家長深明,單單活潑主動及有禮,並不足以打動老師和校長的歡心;最好為孩子報讀多個技藝課程,拿取多張證書,跳級學習小一中英數的知識。如果想子女具有這些成績,平日怎能不上培訓班?

          事實上,著名直資或私立小學都喜歡表現超卓的學生,以及願意花資源敦促子女學習的家長。不少直資小學的功課量在初小階段雖然較少,但學生仍能保持良好成績,有賴家長努力發功所致。

          現在的孩子普遍都比較聰明,讓很多家長以為子女已相當出眾。然而在大部份熱門小學的老師和校長眼中,出眾的小朋友自小訓練有素,能力和表現都超越一般學生。倘若子女是「細仔」,能升讀心儀直資或私立小學的機會更微。所以不少家長以為有禮貌及擁有良好閱讀習慣就能入讀熱門小學,最終都會失望而回。

          如果家長不打算讓子女升讀直資或私立小學,就要為統一派位作出計劃部署。佛系或過份進取選校,通常都沒有好結果。

        作者簡介:以整合視野看世界的跨媒體傳媒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