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狴犴―龍生九子之一

2018/07/23 05:49:01 網誌分類: 宗教
23 Jul

狴犴,是漢族神話傳說故事中的神獸。龍生九子之一,排行第七。它形似虎,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遺像。傳說狴犴不僅急公好義仗義執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斷,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風凜凜,因此除裝飾在獄門上外,還匐伏在官衙的大堂兩側

神兽狴犴的故事

龙生九子 七子狴犴能辩是非

大約在900年前南宋的時候,有個專管牢獄的人叫犴裔。犴裔看管監獄時,對待犯人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和善,每天都給犯人講解出獄後怎樣做一個好人,因此很多貪官都妒忌他,一直想找機會把他殺掉。

傳說當時的皇帝趙構很迷信,光是天天為他作法的道士就有七八個,其中有一個是皇帝最為信任叫封咒的道士被貪官收買了。有一次,封咒為皇帝作法,就在用龜甲占卜時,忽然大驚失色,龜甲掉在地上摔成了兩半皇帝問他怎麼了,他“撲通”一聲跪倒在皇帝面前,假意言到:“皇上,臣,臣不敢說“皇上又說:”但說無妨,恕你無罪“封咒這才肯說:”。皇上,臣剛才占卜時,在龜甲上隱約看到六個字“”是哪六個字?“皇上問。”犴裔乃是瘟神“”啊!什麼!難道犴裔真是天上的瘟神下凡來散播瘟疫的?“”正是如此。皇上,如果不趕快除掉犴裔,後果不堪設想啊! “封咒道。皇上聽到這話立刻下旨,讓大奸臣秦檜處理這件事。秦檜接到聖旨,高興的不得了。立即擺酒設宴款待封咒,而且還賞了他紋銀百兩,錦緞百匹。

秦檜領旨後問其他幾個同黨該如何處置犴裔,他的同黨都說:“該把犴裔處死,最好今日正午問斬”秦檜採納了他們的建議,立刻讓人把犴裔抓來。

在犴裔被押赴刑場的途中,街道兩旁的百姓都為犴裔鳴不平犴裔被押到刑場時,他對著天喊到:“想我犴裔一生為國為民,哪兒作過對不起陛下的事陛下您斬了我不要緊,但您千萬不要再相信那道士的讒言了,否則大宋江山不保,黎民百姓遭殃呀“接著,他又對那些奸臣說:”!你們這些衣冠禽獸,害死了人都不知悔改,我犴裔就算化成走獸也要找你們報仇血恨。“說完便被斬首了。當時在場的百姓們放聲大哭。就在這時,天空中突然電閃雷鳴一頭怪獸出現在雲頭。只見他麟頭豸尾西龍翼,足踏祥雲照九州。這頭怪獸用一陣龍捲風把道士和奸臣們都卷上了天,又摔在山頭山頭立刻裂開一條縫隙,把他們全部在裡面了

這頭怪獸叫狴犴,是犴裔的化身狴犴既是牢獄的象徵,又是黎民百姓的守護神

https://www.lszj.com/shenhua/zhongguoshenhuagushi/4116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