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五行:三伏來臨 如何養生

2018/07/25 12:11:06 網誌分類: 消閒文章
25 Jul

2018年7月16日 (一)

三界五行:三伏來臨 如何養生

明天就是三伏天的開始。民間諺語說:「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一年之中,三伏天,最炎熱,三九天,最寒冷(冬天有九九寒天,由冬至開始,每九日為一個九,九九八十一日,就是春暖花開艷陽天,三九正值大寒時段,所以最寒冷)。中華醫學認為,三伏天和三九天都是養生最佳時機,而且是「上醫治未病」的黃金時期,冬病夏治,夏病冬治,有備無患,預防勝於治療。

三伏分初伏、中伏、末伏,以節氣結合日干計算,每年夏至後第三個庚日,就是初伏的開始;十天後,就是夏至後第四個庚日,就是中伏的開始;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的開始。夏曆以天干、地支紀元,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共十個;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共十二個;十天干配十二地支,六十個組合為一個花甲,循環重複,周而復始,生生不息。三伏天以天干的庚日為依歸,天干以十為一個循環,所以初伏與末伏,各有十天。中伏的計算,有少少變化,因為以立秋這個節氣與庚日結合計算,廿四節氣是受太陽軌迹支配,不是以陰曆(也稱農曆、舊曆、唐曆)計算,而是按陽曆(也稱公曆、新曆、西曆)計算,所以,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的出現,決定了中伏的長短,短則10天,長則20天。今年的中伏歷時20天,三伏合共40天,因此預測,這個夏天漫長而炎熱。調理得宜就是養生,調理不當就是傷身。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7/25 13:19:40 回覆

現世人大多是:

年青時用健康換金錢,

年長後用金錢換健康。

唉! 悲哀矣!!!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