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雙邊貿易共贏尋寶

2018/07/26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有云: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

          早前,英國宣佈「脫歐」,世人對歐盟議論紛紛,由衷莫一。最近,中國與歐盟攬頭攬髻,十分友好,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前來中國出席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會主席容克,而國務總理李克強除出席該次會晤外,並參與在北京舉行的第十三屆中歐企業家圓桌會,如斯世界高峰活動,標誌着中華民族的四海之內皆兄弟精神及求同存異的國策,也正好是對今番中美貿易戰的側面反擊。

          此番中歐攜手合作,主旨在於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便利化。

          學者認為,歐盟之所以移磡就船,除了基於中國國力已經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之外,更注意到中國近期致力於市場准入和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擴大進口,從而有助於雙邊貿易及投資領域;確保能夠公平互利合作,並能合作解決各自企業面對的市場准入門檻。

          今番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會後發表《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開宗明義闡釋:中國與歐盟堅決致力於打造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抗衡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從而推動更開放、平衡、包容和普及全球化。雙方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承諾遵守現行世貿規則,貫徹高度透明沒、開放、包容和沒有歧視的多邊貿易經濟體制。在此大前提下,中國和歐盟並承諾成立「部」級聯合工作小組,就世貿組織的改革而開展工作,迎接新挑戰。

          或許,有個別投資者心中的疑問,中國要應付中美貿易戰,如今又要支撐與歐盟的合作,國力應付得來得來嗎?

          根據財政部報告,2017年財政收益預算為78,612元(人民幣、下同),到了決算時則為81,13億元,多了百多億元;對比增加7.1%。企業所得稅預算為19,565億元,決算時達到20,422.79億元。個人所得梲預算為6,460億元,決算時達到7,180.73億元。

          那麼,今年的情況如何?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生產總值(GDP)達到418,961億元;同比增長6.8,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朝著高質量發展。而固定資產投資方面,今年上半年,不包括農民在內的固定資產投資達297,316億元;同比增長6%。此外,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增長2%,外資出口增長4.9%,進口貿易增長11.5%。

          此等數據,顯示出中國在中歐經濟合作上的財力綽綽有餘。

          話說回此番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涵括政治防務、經貿企業、人文環保、移民疆域等44項,而其中第15項特別標示:雙方同意「深化葡萄酒和烈酒行業合作」開展聯合可行性研究,雙方一致認為這些行業標準的趨近有利於貿易,並予雙方帶來利益。商品貿易何止百千種,何以特別為酒類立項,是否中國大量進口拔蘭地;歐洲則大做茅台、二窩頭生意。若能參透個中玄機,多研究酒業股的業績、營運鏈前景,做足功課,淘寶可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