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開放API利創「藍海」

2018/07/26 04:42:3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上星期金管局宣佈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框架,發展藍圖將分四階段,第一階段有望於半年內推出,有助加快開放數據步伐,香港金融科技普及將可更進一步。

          API是指應用程式的一些預設對外接口,可讓程式與程式間傳送資料,在軟件開發中極常見。今次金管局為開放API訂下框架,先從產品資料入手,然後產品申請、帳戶資訊,到最後階段的財務交易。

          開放API是科技創新的發展大方向,雖然暫時只得首兩階段時間表,但總算讓金融機構有「路」可循。金管局更在7月23日,率先提供開放API,可從其網站取得50組最常查閱的資訊數據,餘下的80組資訊計劃在2019年開放,讓公眾更方便取得及作開發新服務產品之用。

          可能大家會有疑問,首兩階段只得產品資料及申請,開放API作用會有多大?正如酒店格價網站一樣,金融產品的比較,讓大眾更易找出適合自己的產品服務,金融機構便需要提供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刺激創新思維。

          另外第三方開發商可把握開放數據的潛力,開創「藍海」突圍而出,業界可以設計更貼心的服務給客戶。如計劃旅行行程時,透明展示多間旅遊保險、外幣兌率資訊給參考及相關申請服務,創造優質消費體驗。希望金管局此着可拋磚引玉,成為參考例子,加快其他行業開放數據步伐。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