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金融沙盒

2018/07/27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要推動創新,必須能應用於社會,要能應用,必先經過足夠的實驗,尤其金融創新,關於企業或個人的財產,所需的試驗要求應更加嚴謹。香港金管局於去年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2.0,為推進金融科技一大助力。

          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早於二○一六年推出,目的是讓銀行及科技公司可在毋須完全符合金管局監控的環境下,邀請有限數目的客戶做試驗,收集真實客戶意見,作出適當修改,即使出現事故所影響的範圍。沙盒的作用,對加快產品或服務推出市場及開發成本有極大作用。

          例如容貌或虹膜辨識等創新技術,應如何應用在日常金融服務當中。客戶如使用該等技術,會遇到甚麼問題?我相信首先會是使用體驗,如辨識的準繩度,又或眼鏡/飾物/隱形眼鏡等的影響,還有辨識裝置的設計以至做簡單交易的認證次數等,都影響使用體驗。另外是如大量客戶同時使用,會否影響處理認證的時間,以及一旦發生故障有何應急方案等。我建議相關企業與機構,應多考慮客戶的使用體驗,這會直接影響產品的普及程度。

          截至今年五月,共有三十二個創新科技項目使用沙盒進行測試,已有二十四項完成,當中有我們熟悉的區塊鏈技術中的分佈式分類帳技術與前述的生物認證等。我認為區塊鏈技術在虛擬貨幣盛行的現在,其發展潛力極大。試想像如果在沙盒上試行區塊鏈技術,更可測試到應用時的安全漏洞,以及對個人私隱的披露程度,在實際運作上如何取得平衡。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作者簡介:企業家,主營房地產、金融、社會共益創新等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