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低效率工作環境

2018/07/30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愈來愈多公司採用開放式辦公室,甚至實行辦公桌輪用制(Hot Desking),讓員工按需要自由組合辦公環境,希望能有效使用辦公室資源,促進同事之間的合作。然而哈佛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在這種環境工作的員工,溝通成效反而更差。

          研究指出,這類開放式辦公環境讓人面對面交流的時間減少七成,生產力也因此急劇下降。雖然員工表面上可以開放地相處,實際上大家卻要花很多時間去保護個人私隱,甚至盡可能隔離自己(例如戴上耳筒),以忙碌的表現證明給其他同事知道自己沒有空,而並非以有效的方法去工作。

          另外,不是所有工作都適合開放式辦公室,過度開放的辦公室容易促使員工以更多電郵作為溝通渠道,減少面對面交談的機會。在空間資源運用上,工作類型可實施「居家就業」(home office)者,採用開放式和辦公桌輪用制更有效果。至於行政管理和服務等後勤崗位,則沒有證據顯示採用開放式辦公環境會更佳。

          辦公桌輪用制對公司控制資源確實有積極的誘因,因為每位員工都會放假和下班,理論上只要分配恰當,公司就能夠以最少的辦公樓面,有限的辦公桌資源去聘用更多員工。可是卻忽略了員工心理上的歸屬感、私隱和工作狀態建立等積極因素,結果賬面成本節省了,員工的心理成本卻大幅上升。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