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戒

2018/07/30 14:44:23 網誌分類: 揭假和尚.破邪師外道
30 Jul

南傳佛教比丘戒為227條,北傳佛教《四分律》比丘戒有二五○戒,比丘尼戒有三四八戒,又稱波羅提木叉。以性質分為: 波羅夷 波羅夷(比丘四,比丘尼八):行淫、偷竊、殺人和妄稱上人,均屬大罪,犯者必須逐出僧團。 僧殘 僧殘(比丘十三,比丘尼十七):故意洩精、故意觸摸女人、充當男女私通牽線、私自建造房屋、毀謗其他比丘、挑撥離間和不聽忠告等,屬於重罪,犯者接受六夜摩那陲滅罪法,然後在僧團大眾面前認罪懺悔,方能恢復僧尼資格。 不定 不定(比丘二):獨自與婦女一起坐在隱蔽處,犯者視情況定為波羅夷、僧殘或舍墮。 舍墮 舍墮(比丘三十,比丘尼三十):衣缽臥具超過應有數量或者不按照規定獲得、使用,犯者須當眾懺悔,衣缽臥具沒收。 單墮 單墮(比丘九十,比丘尼一七八):妄語、毀訾語、兩舌、與婦女同屋住宿、比丘和非親比丘尼結伴而行、比丘和比丘尼一起坐在隱蔽處、飲食過量、貪吃魚肉乳酪、飲酒、殺害牲畜和飲用有蟲之水等,犯者須當眾懺悔。 波羅提提舍尼 波羅提提舍尼(比丘四,比丘尼八):比丘從非親比丘尼中接受食物、未受邀請而自取食物、或住處危險而不事先向前來送食的施主說明,犯者須懺悔。 眾學 眾學(比丘一百,比丘尼一百):有關服裝、飲食和說法等等日常行為的戒律。 滅諍法 滅諍(比丘七,比丘尼七):有關平息僧團內部紛爭的方法(包括現前止諍、憶念止諍、不癡止諍、自言止諍、覓罪相止諍、多覓罪相止諍、如草覆地止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