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眼前淘寶的思路

2018/08/02 04:13:19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最近,人民幣匯率不斷下跌,市面聲音有如雀吵,有說是中美貿易戰影響,也有問,中國如今國富民裕;光是花在「一帶一路」的投資也數以百億計,為甚麼不入市干預,維持人民幣幣值。也有言及中國提高美國農產品入口關稅,令到原定輸銷入中國內地的美國牛肉、水果轉銷本港,令本港市場承受壓力,零售價下跌,販商利潤受損,言下之意歸咎於中國「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學者認為,幣值匯率是國家大事,這與商品零售價下跌,是兩碼事,在國家大體面前,販商們要怪責的是挑起中美貿易戰的美國商務部和總統特朗普。

          求學時,經濟學教授明確指出,經濟是政治的上層建築。既然經濟影響民生,若要擇題探討,最貼切的,愚見莫過於人民幣匯率的問題。

          理論上,幣值匯率低,有利出口貿易,在時下中美貿易存在龐大順差的形勢下,中國產品輸銷美國,由於人民幣匯率低,出口貨價便相應調低。

          智者認為,問題不在於擴大市場佔有率,而是迂回出擊對付貿易戰,從而打擊;甚至有可能摧毀美國本土的牛仔褲生產服裝廠,因為其本土的生產成本較高,難以競爭。那麼,美國本土的服裝廠若然倒閉的話,失業率必然上升,民怨沸騰,特朗普政府面對內憂,可不是開除幾個華府高官便可以解決問題;便可以部署連任。

          智者並認為,中國今次應付貿易戰兵分兩路,其一是鞏固「後院」,也就是穩定股市,穩定投資者的信心,另一是掌握人民幣匯率主動權。觀之最近有關部委先後入市,刺激中港股市的A股及H股勁度,帶動中港股市上升,立竿見影,先勝一着。

          至於人民幣匯率的形勢,雖然最近有外資銀行研究部表示,人民幣匯率會跌至6.97(兌美元)。但我個人認為這沒有甚麼大不了,記憶中,20年前參觀深圳蛇口工業開發區後,順道住市區走走,當時酒店附近有不少人稱「港紙婆」的街頭換兌商販,公開交易,每100港元兌200元人民幣,匯率雖然這麼低,並未影響中國的經濟改革開放和國民生產總值,遑論如今擁有超過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查實,要提升人民幣匯率,只要央行提出加息或減備便立竿見影,何須入市吸納多費周章。

          天地轉,光陰迫。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中東及非洲,無形之中向全世界發出一個訊息,經濟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現今繼承1954年「萬隆會議」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啟迪多邊主義,共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便利化,從另一個角度來打中美貿易戰。

          人民幣匯率的下行走勢,估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外訪結束「隔山震虎」之旅,返回北京後,會穩定下來。若認同這一思路,早着先鞭,作出H股及匯率淘寶部署。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