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成禁忌話題

2018/08/02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英國教育大臣宣佈,要挑戰兒童教育的禁忌話題:指家長有責任訓練兒女的基本會話能力。

          說話的訓練並不簡單,因為對話是最直接的交流和溝通,關係到接收和回應,是別人和自己的關係,說話的訓練,是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的基礎,這就是所謂「家教」了。

          但是英國這一代的許多兒童,連基本對答也做不到,不聽話、不回應、沒禮貌,在課堂裏無法溝通,無法適應群體活動。教育大臣呼籲,家長對兒女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教導他們學好基本對談,譬如聽從指令,作出合邏輯的回應。

          因為這一代的父母,很少有人給兒女講牀邊故事、唱兒歌,有些人甚至忽略幼兒上廁所的訓練,將一群缺乏家教的小魔怪全部推給學校,造成教育資源的極大負擔和浪費。

          為甚麼家長不再向小孩講故事、唱兒歌?很簡單,因為他們自己也對着手機和電腦分身無暇,也將同樣的「電子依賴」傳給下一代,而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電子遊戲成為新一代的「電子奶嘴」。

          西方政治潮流的影響,連原本以堅忍克己稱傲的英國,也變成了一個保母國家,政府竟然要插手最基本的家教問題,情況令人遺憾。

          但更荒謬的是,何以「家教」竟然成為英國教育的禁忌話題?

          家教並不完全由財力或社會等級決定,英國人過去無論家境貧富,都十分在乎禮儀和體面,每一個人都以彬彬有禮為做人的基本,而以缺乏家教為恥,因為那時的英國是一個以本國文化傳統為傲的國家,尊崇紳士淑女的價值觀。

          但是到了今天,有教養、有文化、讀莎士比亞或者聽古典音樂,成了過時的價值觀,甚至被視為帝國主義餘孽,遭到清洗,移風易俗之下,而將粗俗無禮當作時髦有型,將自私懶散當作自我率真,將破壞當作反叛,社會風氣如此,則家長不負責,小孩欠家教,豈非種瓜得瓜,自作自受?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