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來自難民營的廚神

2018/08/02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認識黃亞保,是在他的店「雲來軒」。朋友拉隊幫襯,說這大廚好紅,常在電視教人做菜,近年我少看休閒節目,竟不知他大名。

          酒過三巡,亞保過來謝客、問意見、閑聊,說着說着,便談起他的成長故事。

          亞保一家是越南華僑,八歲時隨父母坐船偷渡來港,因船艙入水在海上漂流,幸最後獲救,但卻被關進難民營,十三歲才取得行街紙。十三歲前,父親在難民營當他的小老師,教亞保簡單的算術、中文。離開難民營後,因十三歲前的學歷為零,故沒有學校肯收留亞保,直至遇上屯門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的何校長。

          校長憐他身世,安排他插班中三,一個中三前沒唸過書的人,可以想像課業追得多辛苦。結果中學會考只考得一分,除了英文,科科不合格。

          校長老師見他無緣升學,建議他入讀中華廚藝學院。由初班、中班、高班、讀到大師班,亞保成了中華廚藝學院唯一一個讀齊每一級別的學生,正正式式是學院一手栽培出來的廚藝大師。

          廚藝是要磨練的。畢業後的亞保跑過很多廚房,最後在五星級酒店做學廚,跟大師傅由低做起。亞保工作的中菜館樓下是Page One書店,他的師傅一落場就去打書釘,耳濡目染下亞保也常去翻飲食書。

          誰想到當日難民營的亞保,今日會成為餐館董事兼行政總廚。最初自立門戶開店,曾試過一晚只得三千元生意額,於是亞保積極參加廚藝比賽,也慢慢做出好口碑,聲名漸鵲起。

          成功故事聽得多,但我最欣賞亞保的,是他的感恩之心。亞保的故事好多媒體都寫過,但原來背後都有一個小小的交易。「我跟記者說,要訪問有個條件,就是一定要提到屯門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或中華廚藝學院,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

          一個八十後廚神,折服我的不單是廚藝,還有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屈穎妍
回應 (2)
我要發表
Peter
Peter 2018/08/04 09:15:19 回覆

文中的"何"校長, 應該為"賀"校長, 煩請筆者更正

2018/08/02 13:34:59 回覆

這個故事略有所聞, 現時很少見這類不靠學歷;只極靠實力;又不忘本的極品好人,希望這世上多些這類人,而不會從此這類人變成絕種!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