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流動支付安全嗎?

2018/08/02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片中講述有一男子把一部終端機靠近另一人褲袋,感應褲袋內的銀包信用卡並成功完成交易,引起社會對電子支付安全關注,亦出現各種流動支付方式的安全比較。

          可是,片段中的測試結果發生在現實的機會很微,原因有以下幾個。第一,感應式的付款方法要求信用卡與感應器必須在距離四厘米範圍內,等待感應器確定交易。第二,感應式付款方法每次只允許處理一張信用卡交易,如感應多張信用卡會造成干擾而導致交易失敗。第三,處理信用卡交易的帳戶及感應器需要由商戶申請,相關的收單金融機構須經過嚴格的KYC程序,確定商戶符合要求才會批核使用。

          坊間常用的流動支付方式,亦有不同的保護措施。將信用卡綁定時,持卡人需要作短訊認證和嘗試處理一項小額交易,待認證完成後會退還有關交易,讓持卡人知悉綁定的動作。而當使用流動支付時,是要通過智能手機的解鎖功能,如Apple Pay、Google Pay在使用前必須通過驗證或開啟NFC功能才能使用,而在Wallet中的卡資料亦會以替代號碼儲起,減低洩漏真正信用卡資料;二維碼一般也設有時效性,減低被截圖及盜用的風險。

          相對傳統信用卡付款方式,流動支付的安全保障更多,而且各支付營運商絕對會與時並進,引入更多新科技保障交易安全。最後提醒大家,持卡人須提高警覺,避免信用卡資料外洩、避免安裝來歷不明的程式,否則再多保護措施也徒勞無功。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