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VEA」品嚐港台廚神 「四手法菜」

2018/08/04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最近有緣在中環「VEA」餐廳食了頓精采的四手晚宴,兩位大廚分別是台灣女廚神陳嵐舒及香港「VEA」創辦人兼總廚鄭永麒(Vicky)。陳嵐舒曾經在三星名店「French Laundry」跟Thomas Keller學藝,廚藝非凡,二○一四年被選為亞洲最佳女主廚,她在台中的樂沐(Le Mout)餐廳是人氣名店,經常一位難求,她二○一五年六月來港為馬會客串掌廚,我有幸食了一頓她做的法菜,美味至今未忘。

          Vicky是香港星級型廚,曾經跟隨Daniel Boulud等幾位星級大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於二○一六年為他主理的「VEA」摘下米芝蓮一星,他愛用中式食材好像花膠和海參等來做有本地特色的法菜,粉絲不少,最近跟旅發局到法國波爾多推廣港式美食,口碑甚佳。

          四手晚餐在香港只做兩晚,機會難逢,一早便已訂滿。餐前小吃幾款,最有特色是好好味的「鹹魚白菜」,此菜的意念來自林子祥《分分鐘需要你》一曲,這是Vicky跟他太座的愛曲,我們食的是盛在木盒的「煎堆」,以白菜和鹹魚作餡,盒內有白菜乾、鹹魚及一張小小的字條,紙上寫的是點題的「鹹魚白菜也好好味」,食這道菜時,耳邊好像聽到分分鐘需要你的歌聲,溫情洋溢的感覺美妙!

          晚餐有八道菜,先聲奪人是Vicky炮製的「花膠」,這是我第一次在法國餐廳食到花膠,大大塊的淡水花膠煮得腍滑,以西班牙Pil Pil醬汁調味,配炸藜麥、韭菜末、蒜子及魚子醬,花膠鮮甜香滑,加上脆脆的藜麥及鹹香的魚子,口感豐富,一食鍾情。

          Vicky的另一款招牌菜「焗海參」同樣精采,脆海參以鮮甜蟹汁調味,神來之筆是女侍在席前用香水瓶為海參噴上二十二年花雕,酒香誘人,感覺浪漫。他的「醉鴿」也是色香味俱佳的好菜,我們既可嚐到半生嫩滑的鴿胸,也可食到烤得金黃香口的鴿腿,配菜有黃皮、冬瓜粒及夜香花,賣相漂亮。

          女廚神陳嵐舒做的三款台式法菜同樣動人,她的「鰻魚」因為用了紅糟,顏色紅艷,配菜有薏米、新鮮山藥、青檸、花椒和黑松露,除了黑松露來自澳洲,其他食材都是台灣產品,是很有台灣氣息的法菜!

          女廚神的其他兩道菜是「煙燻鵝肝」及「牛肉麵」,鵝肝香滑得來有煙燻香氣,配白桃及當歸煮過的薯仔,有種浪漫的當歸香氣,以本地南杏及意大利甜杏做的杏汁調味,是充滿台式風情的法國鵝肝。陳嵐舒的「牛肉麵」是我整夜最期待的一道菜,麵是她自家製作,以台灣野菌熬的湯作湯底,菌香迷人,加上一點野檸檬油,牛肉麵食來更覺芳香,al dente的口感甚佳,是平時在法國餐廳很難食到的一碗麵!

          甜品兩款,首先食台灣番薯配合時台灣白粟米、核桃及茴香子焦糖雪糕,香甜美味。跟着食毛豆薄煎餅,配清酒忌廉,甜美醉人,是夜每一道菜都配上紅白餐酒或調酒師Antonio精心調製的雞尾酒,雞尾酒款款不同,甚有特色,能夠一夜間嚐到兩位港台廚神精心炮製的特色法菜,真要感恩。

        葉澍堃

        
鹹魚白菜煎堆
 鹹魚白菜煎堆 
花膠
 花膠 
台灣鰻魚
 台灣鰻魚 
焗海參
 焗海參 
陳嵐舒的牛肉麵
 陳嵐舒的牛肉麵 
跟兩位大廚合照
 跟兩位大廚合照 
醉鴿
 醉鴿 
台灣甜薯配雞尾酒
 台灣甜薯配雞尾酒 
煙燻鵝肝
 煙燻鵝肝 
毛豆薄煎餅
 毛豆薄煎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