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ー路ー帯成功,要先打好當地草根階層基礎。

2018/08/04 16:12:20 網誌分類: 政治
04 Aug

從柬埔寨的情況看到,中國只重視ー路ー帯建設,并不重視當地貧富差距擴大問題,和華人與當地人的溝通問題,如果搞不好,讓當地人對華資華人仇恨日益加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巨大的反華浪潮即將形成。

若繼續做不好,將被敵人有機可乘,扇動反對派奪權,ー旦奪權成功,ー路ー帯十年成果ー朝喪。 。洪森人民黨自1985年起長期執政,支持度近年不斷下滑。

人民黨勝出2008年大選,在123個議席中獲得90席,但在2013年大選中,人民黨議席大跌至68席,僅比救國黨多出13席。今年6月,(2017年)當地舉行第4屆鄉分區理事會選舉,在11,572個鄉、分區理事會席位中,人民黨獲得6,503席,救國黨則獲5,007席,顯示後者已成為一股不能忽視的政治勢力。 而且勢力越來越大。不久將來,足可以取代人民黨執政。

洪森只有用手段解散反對黨。這様做,只是掩耳盗鈴。避過ー時,不能避過ー世,尚且輸打贏要的手法令世人反感,嚴重影響國際形象,同時,反對黨巳佔有ー半民意基礎,解散政黨解散不了民意,如果再不做好利民政策,執政黨支持度越來越少,到最後下台收埸。

爲甚麼反對得勢?執政黨日益失勢?就是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當局又不肯解決。加上對手的扇動,民意倒向反對派。 開發ー路ー帯要成功,不能只投入資金,其他如政治.民生,民情,貪汚問題不理。結果;馬來西亚高鐵.緬甸的密松水庫.泥泊爾布達甘達基(Budhi Gandaki)水電站等等項目,已經簽好合約,後來被反對派上台,就紛紛毀約。

中美冷戰已經打響,美國破壞我ー路ー帯早已展開,利用國内外ー切反華文人大造輿論載贓抹黑唱衰ー路ー帯陸續有來。 ー路ー帯要成功,不能只投入資金,要兼顧和重視當地民生.民意,杜絶貪汚,要建立一個大項目,要徴詢民意,外國有反對派。

不同國内話建就建,毫無阻力。要求當地政府建立廉政機制,杜絶貪汚。要教育國人對當地人謙虚禮讓親善,并要求當地賺了錢的華資企業,組成扶貧基金。 毎年捐ー部分錢出來。扶助那些當地貧窮的人家解決貧困問題(要做到扶貧監督,運作透明公開,以免扶貧資金落入貪官口袋,扶不了貧反而激起民憤)。

并恊助引導當地政府,解決當地住屋問題,凡ー個快速發展的地方,地價.房價很貴,窮人解決不了住屋問題,這是主要問題,解決不了,問題會好嚴重,足以至命。所以要引導當地政府,起廉租屋供符合貧窮條件的當地人居住。起廉價房供符合貧窮條件的當地人買。

引導當地政府做好免費教育.資助窮人子弟升大學.資助窮人醫療費。有條件的,可組織我國的醫療技術人員,一年ー次爲當地窮人免費割白内障,醫治外科奇難雜症。只要當地政府能減少貪汚,解決大部分貧窮.住屋問題,執政黨長期執政冇問題,ー路一帶オ穏定發展。

中國在柬埔寨搞ー路ー帯尚算成功, 柬埔寨選擇了開放門戶,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期望發展成東南亞商貿路線的核心地域。誠然,受惠「一帶一路」的發展,來自中國的龐大資金協助了首都金邊建設更多高速公路和大型國際機場,而在柬埔寨南部沿岸,就有超過 42 億美元的發電廠和煉油設施,全部由中資企業掌握。 其中,柬埔寨唯一的深水港口都市施漢諾(Sihanoukville),目前不但是中國重點投資城市,也是柬埔寨之中、中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

「一帶一路」進入施漢諾的短短 2 年時間,市內隨處可見正在施工的中資建設項目,今日的施漢諾街頭,盡是中國公司和中式餐館。除此之外,施漢諾正逐漸成為下一個澳門:一個由中國人開設的東南亞拉斯維加斯。過去多年,施漢諾只是個發展規模不大的港口,但因為中國賭場的湧現,不到幾年時間,這裡突然變得異常繁榮,於入夜後聲色犬馬,彌漫著一片紙醉金迷的氣氛,剛落成的摩天大樓與霓虹招牌成為了這裡的新景象。

據說,到 2018 年底,施漢諾就會有超過 70 間賭場,發展速度之快讓人既驚且憂。 在去年,施漢諾的城市總投資額高達 13 億美元,而其中 11 億便來自中國。儘管中國官方的「一帶一路」投資項目不包括興建賭場和度假酒店,但它們都屬於開放予中國企業投資後的「衍生產品」

。事實上,施漢諾除了是「一帶一路」的重點城市,對賭業經營者來說,也是個得天獨厚的好地方。因為柬埔寨本身是禁止國民賭博的國家,當地人賭錢是違法行為,但由於熱錢飛快流入,導致施漢諾地方政府措手不及,根本制定不了有效的監管措施,業者便借用利用這灰色地帶,迅速建立一個只容許外國人進入,既無現行法例監管,又能輕易洗黑錢的賭城。

在「一帶一路」的背後,中資賭場或已移師到鞭長莫及的施漢諾,進行著當地無從制止的洗黑錢活動。而這股日益熾熱的黑金風氣,亦累積了當地柬埔寨人對中國企業的不滿。 施漢諾的快速發展及嚴重中國化,如今讓土生土長的柬埔寨人漸感不安。按現時施漢諾的人口分佈,中國人已佔其中 20%,而在 2017 年,共有 12 萬中國遊客到訪,全年增幅達 126%。與此同時,中國人的湧現之所以令當地人恐懼,主要原因是雙方的相處形式並不融洽。到訪或居住在柬埔寨的中國人,都傾向自成一國,反過來對柬埔寨人帶著敵意、排斥。從日常消費到營商模式,他們都視柬埔寨是中國的一部分,而絕少與當地國民有任何互動。

外媒引述當地居民 Seng Lim Huon 指,中國投資擴大貧富之間的分歧,「擁有土地和房屋出租的人,生活質素會愈來愈好,因為他們有機會賺得更多。但對沒有土地的人,情況只會更差」。原因是施漢諾在一段短時間內被中資財團注入前所未見的龐大資金,雖然大量基建項目和賭場增加了就業機會,但物價和生活成本同時飛漲,甚至翻了好幾倍,對柬埔寨人來說普遍得不償失。 以 32 歲的「篤篤車」司機 Kong Samol 為例:「拜這些中國商人所賜,我只有增加了開支,卻減少了收入。因為我的房租從每月 50 美元變成 150 美元,我已經負擔不起了,但房東把我趕走之後,可以馬上租給其他付得起錢的中國人。

中國資金表面上振興了施漢諾的城市發展,但實際上,這轉變最終只是加劇了施漢諾的分化現象。因為中國人在柬埔寨仍致力維持著一種排外的「中國式消費」,譬如賭場聘請的主要都是中國工人,而在這裡生活的中國人或中國遊客,亦只會光顧中國餐館和中國財團經營的酒店。如 43 歲的 Srey Mach 表示:「中國商品太貴了,我們是買不起的,而且中國人從來只會買中國商品,跟我們隔閡甚深。」 結果就是,中國在施漢諾所投資的錢,到最後大部分都由中國企業賺回。柬埔寨人因為中國資金帶挈而獲得的收入其實微乎其微,換來的只是城市面貌的中國化,以及隨著繁榮新景象而來的分裂和仇恨。 「施漢諾發生的一切,讓中國在柬埔寨的形象受損。」柬埔寨戰略研究所(Cambodian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創辦人之一 Vannarith Chheang 指出:「我認為中國政府和中國大使館亦注意到了,柬埔寨正湧起一股反華的聲音。」 他又形容:「贏得柬埔寨人民的心,對中國政府相當重要。在柬埔寨的失敗,將意味著中國在全球的失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