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36)

2018/08/04 16:50:33 網誌分類: 教育
04 Aug

(淨空老法師開示)

修淨業才不會感六道的果報

灌頂法師乾隆年間人,在《大勢至圓通章疏鈔》,這《疏鈔》他作的,作得好,後面,最後面一篇,念佛一百種果報,第一個就是阿鼻地獄。我那個時候看到這篇東西,我很驚訝,念佛怎麼會墮阿鼻地獄?我拿著這本書去請教李老師。老師一看:這個問題大,我不給你講,我講經的時候給大家講。

跟大家宣講,念阿彌陀佛,也有心求生極樂世界,但是把五欲六塵看得非常重。這個放不下,就是地獄去了,我們才明瞭。貪瞋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地獄五條根!貪瞋痴慢疑是不善的根,殺盜淫妄酒是不善的業,心、行不善,造地獄業。造地獄業一定要受地獄果報,為什麼?地獄是消業的,不是壞事情。

你造這麼多罪業,只有到地獄去消,消完了,我們跟佛有緣,再得人身、遇佛法,接著再修。造作諸善,到人間、天堂也是消業,消什麼?消你的福報。你修那麼多福,你心裡還記住,你還沒有把它捨掉,那你一定要受報,你要到天上、人間去享福。都平等平等,這個要知道,到天堂跟地獄是平等的,一個是消福報的,一個是消惡報的,全是消業。清淨平等心裡頭沒有這個,善惡業都沒有。

我們今天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斷惡、修善都不放在心上,我的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叫什麼?這叫淨業,不會感六道的果報。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不懂虧吃大了。要不要斷惡?要;要不要修善?要。為什麼要?這裡頭是自利利他,希望在這裡修懺悔;第二個,給一切初學的人做個榜樣。

不可以,大乘佛法不可以執理廢事,理上明白了,好了,我善惡事我都不做了。每個學佛的人都不幹事了,都回家去念佛,這對嗎?好像是對。錯了,你給社會大眾表的是什麼法?表的是一個自私自利、不負責任,只曉得自己求生淨土,不顧別人。你的家人、社會大眾不會原諒你,你們是迷信,你們這些人不負責任,你們這些人是社會的垃圾,會把佛教滅掉,做錯了。

 

決定沒有死亡

這個地方講的,這一段意思要知道,無始劫來的惡業,人不是這一生,人有前生、有後世。學佛這個概念必須建立,就是我決定沒有死亡,我是不死的,身體有死亡,身體不是我。如果我要有死亡,那什麼都不需要修了,那修它幹什麼?你看輪迴投胎,我靈魂不生不滅,它又去找個身體去了,又去投胎去了。

它投胎自己做不了主,業力在做主,所以隨業受報,這個業是什麼?念頭。念頭要好,念頭要正,你將來走的路子就正;念頭不正,念頭不好,就會走歪路。這就是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十法界第一個業因,就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我們要曉得。

成佛第一個因素,平等心,平等是佛心,平等是真心,真心就成佛,菩薩六度心,緣覺十二因緣心,阿羅漢四諦心;天道是上品十善,再加上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生天;人道五常、五戒、五倫、八德;修羅道,好勝、傲慢、嫉妒,他修善,他也修五戒十善,這到阿修羅道去了。

下面三惡道,畜生是愚痴,貪心是餓鬼,瞋恚、嫉妒是地獄。這都講清楚了,我們哪個念頭重,哪個念頭就引導到那裡去。我們知道,三惡道的業因是貪瞋痴,我們能夠把貪瞋痴淡化就絕對不會到那邊去,跟那邊沒有緣。

你加強倫理、道德、因果、善心,這人天去了,人天再好,天上福報比人大,大多了,但是不出六道輪迴,這不是辦法,最好的方法,還是到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勸我們,阿彌陀佛勸我們,一切諸佛都勸我們,這不是假的。無始劫來造的惡業,這從妄心生的。

念佛這個法門主張帶業往生,煩惱不需要斷,業障不需要消,只要你相信,你願意往生,你肯念佛,你就能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煩惱自然沒有,業障也沒有,為什麼?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把它斷掉,把業障消掉,你看不知不覺的斷煩惱、消業障,這是其他法門沒有。其他法門要刻意去斷,這就非常非常困難。

這個事我們必須把它搞清楚,然後才曉得這個法門對我來講,非常適合,我有把握在這一生當中成就。換個法門沒把握,道理我能明瞭,方法也懂得,煩惱、業障消不掉,消不掉就出不了六道輪迴,這是事實真相。只有這個方法,除這個方法之外,再找不到有這麼好的方法,能讓我們在一生當中圓滿成就。

 

臨終時候大福報重要

發心跟專念都有了,我們看註解。「於此五濁惡世,無佛之世,能見彼佛,實是希有。全憑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思議力」。說明為什麼你在臨終時候見佛,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臨終見佛是無比的稀有難得。一個是佛的願力,另外一個是我們信願所感的,我們真信真願,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這個現象就會現前。來迎接的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化身跟真身沒有兩樣。

我們知道,每天每一個時刻,十方無量無邊剎土都有人到極樂世界去往生,所以極樂世界進出的人非常非常之多,有初來的,有離開的。離開,一個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成佛了,成佛就離開。另外一個是到極樂世界去參學的,不是往生,去參學的,十方世界聲聞、菩薩很多很多,也就是到極樂世界去住一段時間,不是長住。這些都是菩薩,具足智慧神通,見阿彌陀佛這是提升自己,他還會回到他自己地方去。所以進出人數之多,我們無法計算。

阿彌陀佛的願力弘大,每一個往生的人,臨終的時候都見到佛來接引。世出世間聖人都教給我們,平常要修福,修善積德,不要享福,把福報留著,留著最後來享受,什麼時候享受?就是臨終。臨終享的什麼福?就是佛來接引。你臨終的時候沒有病苦,神識很清楚、很明白,一點都不糊塗,佛來接引你,大福報!念佛的人,最怕的是臨終有老人痴呆症,那就很麻煩。

如果修得好,還是一樣佛來接引,但你說不出來。你能夠見到,清清楚楚說出來告訴大家,這是福報,在臨終時候大福報。這個福報重要,讓大家知道你到哪裡去,而且激發大家念佛求生淨土的心,這就是化他。你看自行,走的時候又度一批人,這個功德大,就是做出最好的榜樣給大家看。

日常生活當中是得過且過,過得去就很好,粗茶淡飯最健康的飲食,居住小地方,生活一切都簡單,為什麼?沒有留戀。如果生活很奢侈、很豪華,捨不得離開,覺得人間不錯,那對於我們的信心、願心就產生障礙,甚至於臨終不能往生,這個傷害真大!我們讀這個註解,一定會生感恩的心,感恩念老在註解裡頭提醒我們,感恩阿彌陀佛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思議力。

 

臨終最後一念關係大!

這個地方是講臨命終時,這是關鍵的時刻,能不能往生決定最後這一念,最後這一念要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得生。為什麼?前面跟諸位講過,業有引業、有滿業,最後這一念是引導我們到哪裡去,這一念不能錯了。

這一念如果是貪心,貪財、貪名、貪色、貪利,最後一念是貪心,餓鬼道去了;最後一念是瞋恚、是怨恨,他就地獄道去了;最後一念愚痴,愚痴就是什麼?是非善惡沒有能力辨別,畜生道去了。最後一念是仁義道德,佛法裡面講的五戒十善,這個人他又到人道來了,福報大的他到天道去了。

最後一念關係多大!最後一念心是平等的,是清淨平等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上上品往生。為什麼?清淨平等是佛心,是真心,真心念這句阿彌陀佛上上品往生。末後,「如彭際清曰:如實回心,一念念佛,無不往生,以佛本願力故」。臨命終時一念念佛,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的本願。

他成佛了,他所發的四十八願願願兌現,沒有一願是虛假的,所以四十八願可以說保證我們往生。「至於《觀經》中臨終十念而得往生,與上所論一心之念,是同是別」,跟《報恩論》上所講的。「蓮池大師於《疏鈔》中,論之極為精確」,這個疑問由蓮池大師來解答。「《疏》曰:故知至心念阿彌陀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裡頭關鍵的字眼,至心。至心,真誠到極處,要不是真誠到極處,就不會有這麼大的能量。

 

心是定的,這個人決定往生

五逆十惡這是造極重的罪業,讀到這個經的時候我們恍然大悟。自己過去生中、現在生中,沒有學佛之前,造作許許多多的罪孽不怕,只要真正懺悔、真正改過,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決定得生、決定成就。

五逆十惡臨終決定是地獄相現前,「眾火俱至」,地獄的現象是一片火海。「而能以稱名故,頓離妄惑」,在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把阿彌陀佛忘掉。但是很容易忘掉,為什麼?驚嚇,一驚一嚇,佛號就不見了,那就很麻煩,就墮地獄去了。

平常我們要練這個功夫,什麼樣的災難現前不驚不怖,心是定的,這個人決定往生。受不了驚嚇的很多很多,這一驚嚇就跑到三途去了,這是最可怕的一樁事情。所以佛號不能不抓緊,一切時、一切處決定不能把佛號忘記,一天十念都可以,養成習慣。

我在一九九九年,那時候我還住在美國,那些年,每年我到新加坡講經一個月,到澳洲講經一個月,在台灣有二、三個月,在美國、加拿大大概要住半年。在新加坡提倡的十念法,就是十句,我常跟同學們講的,早晚兩次;吃飯的時候,三餐飯三次,我不念供養咒,就念阿彌陀佛,念十聲佛號吃飯;工作的時候,上午上班下班,下午上班下班,一共九次。

每天一次都不缺,這一次頂多兩分鐘,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聲佛號,很容易,養成習慣它起很大的作用。這個作用就是臨終時能夠幫助你提起佛號,很容易提起。

遇到一切事故的時候,他不會想別的,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就有把握了。甚至在夢中作惡夢,作惡夢的時候也能夠念阿彌陀佛,惡夢立刻就沒有了。這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你決定用得上,一心想著佛,一切時一切處都是用這個一心。

所以我們要練,練什麼?看一切人是阿彌陀佛,看花草樹木也是阿彌陀佛,看山河大地也是阿彌陀佛,就是不起雜念。無論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他起的統統是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這就好,這個樣子才能跟理一心相應。理是什麼?真心,決定用真心,真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我們不起心動念難,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都斷不掉。

所以我們只要學一個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執著、不分別,這兩種叫粗惑。不起心、不動念叫細惑,那是微細的迷惑,難。微細的迷惑能斷,往生極樂世界是實報土;粗惑能夠斷,往生極樂世界是方便有餘土;沒斷的是凡聖同居土。

沒斷的,一定要練,要練習,就是時時刻刻我們都能把佛號提起來,不再打妄想,不再想別的事情。想別的東西全是造輪迴業,善事三善道,惡事三惡道,總出不了六道輪迴,這是不能不謹慎的。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2)
我要發表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2018/08/12 12:39:03 回覆

係呀, 佢全心全意為眾生, 我地要一齊努力, 阿彌陀佛!

2018/08/05 14:04:16 回覆

淨空法師是個好老師, 喃嘸阿彌陀佛!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