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臥底電話老千群組的故事

2018/05/04 11:04:1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y
         港股上周五坐過山車,恒指早段一度跌超過700點,低見28513點,恒生科技指數最多跌3.6%,其後國家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工作報告,定出今年國家經濟增長目標是6%以上。A股由低位反彈,收市差不多平手離場。帶動港股也從低位回升,恒指收市只跌135點,收報29098點,重上兩萬九點樓上。恒生科技指數收8634點,下跌2.1%。恒指上周四及五累跌780點,全周升180點。

        6%以上增長利好

          內地定出今年6%以上的經濟增長目標,顯示宏觀環境向好。內銀股上周五跑贏大市,工行(1398)升3.6%,收5.47元,創52周高位,是表現最佳藍籌股;建行(939)升近2%,收6.49元;建行表現跑輸工行,仍未去到52周高位的6.66元。

          內銀這五年都是走上下波幅,未來若見到建行升上7元,就要走人。另外,中行(3988)上周五升2%,收2.84元;農行(1288)升4%,收3.07元;招行(3968)跌1.5%,收61.45元;郵儲銀行(1658)升2.3%,收6.16元。我覺得郵儲銀行是可以長期看好的內銀股。

          相比內銀,內地券商股上周五升得更勁,光大證券(6178)升6%,收6.99元;申萬宏源(6806)升1.4%,收2.19元。

          經濟復甦股表現不錯,三桶油全線向上。內地政府的工作報告提到要擴大內需,內需股逆市好。恒安國際(1044)升3%,收54.7元;蒙牛乳業 (2319)升2,6%,收40.75元;華潤啤酒(291)升2.4%,收58.75元。

        政制衝擊 暫未顯現

          總括而言,由政府工作報告帶出來的方向,未來炒內地股仍然是炒復甦股、消費股、新能源,以及關鍵的創科經濟股。

          阿爺在香港政制問題上揭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都增加議席,大大小小擴大選舉委員會的產生議席比例和影響力,整個設計是強化行政主導,產生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可能產生四成以上的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也會審核立法會參選人的資格。選舉委員會權力會變得很大,反映阿爺加強收緊對港政策。

          不過港股上周五對此沒有大反應,只對《政府工作報告》有反應,跟隨內地股市由低位反彈。暫時看來,香港政制收緊對港股壓力未算太大,但要小心的是美國仍未出招,若美國發功,市況可能會差一些。

        美息抽高 美股照升

          美股上周五的波動有點得人驚。美國公佈的2月非農就業新增職位37.9萬個,遠超市場預期的21萬個,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當天一度升上1.63厘的一年高位,在美股收市時回順至1.56厘水平。市場憧憬美國順利推出救市方案,美股先跌後升,杜指收市大升572點,升幅1.9%;納指亦不弱,升1.6%。港股在美國預託證券市場收市變化不大,ADR只較香港收市高118點。

          美國參議院在上周六通過救市方案,有說美國長債利息上升,並不是因為對通脹有預期,而是因為預期經濟將會因為救市方案而好轉,若然如此對股市就正面一點。

          總括而言,美國利息升勢未見頂,港股仍處於一個反覆尋底格局,在經濟復甦憧憬下,傳統股仍受追捧,特別是內地經濟表現不錯,內銀股和能源股表現很好。在港股成功尋底之前,策略還是要把部份資金泊入大型復甦股會較穩陣。

        破大集團 凍結九億

          證監會及警方上周五做了一場好戲,宣佈展開代號「合璧」的聯合行動,成功搗破一個在股市「唱高散貨」的詐騙集團,搜查包括證券行和住宅等27個場所,並以洗黑錢及詐騙罪名拘捕12人,年齡介乎23歲至65歲,凍結資金9億元。警方相信已成功瓦解本地龐大的操控證券市場的詐騙集團,並已拘捕集團主腦。

          證監會法規執行部總監湯漢輝表示,這個唱高散貨集團於2018年運行,手法是先利用「人頭戶口」吸納並炒高低市值或流量的股票,到高位後再以「投資大師」、「老師」等,在電話及社媒群組上吹捧股票,並經打手向群組內的投資者「噓寒問暖」,誘使其買入股票,集團之後就會沽貨賺錢。

          湯漢輝續稱,造市集團打手往往要求投資者將買賣紀錄cap圖,藉此作為「分紅證據」。由於不少受害人不願投訴,證監會暫難估算實際人數。

          陸羽仁對證監和警方今次的聯合行動大力給一個「like」,這種在電話群組上騙人的集團,已經去到非常氾濫的地步。大家經常被人拉入某群組,然後有人大談股票。群組的領頭人名稱甚至以知名股評人作為招徠。有些股評人陸羽仁也認識,我問他們有沒有搞這種群組,發現都是冒牌貨,全部都是詐騙集團搞出來的「假人群組」。

          有中環茶友是一名「身痕友」,一般人知道這是詐騙群組,被拉入群組會馬上走人。這位中環茶友就做「臥底」,加入某個群組,看看他們怎樣騙人。

          據他透露,開始的時候,群組主持人會公開放一、兩個股票號碼出來叫大家買。大家都半信半疑不敢入貨。之後會見到股價上升,通常升幅不會很高,最多是10%、20%。不過主持人每次講的股票,講完就會上升,屢試不爽。群組內的散戶開始起哄,相信部份人是做媒,之後就引到有很多人找來其他朋友加入。不過群組的主持人之後不會在群組上公開講股票號碼,而是叫散戶在某指定日期私信他拿股票號碼,並要求買入後cap圖。

          茶友為了想知道這個群組如何騙人,就花了一萬元買主持人指定的股票,並cap圖發給群組主持人,之後他繼續獲得私訊股票號碼,對方亦每次都要求茶友cap圖,證明他買了貨。如是者到了私訊的第三隻股票,群組負責人不斷叫茶友加注,他當然不會理會,結果第二日上午,那隻股票突然崩跌,在半小時內跌了99%,由2元跌到2仙。群組內的跟風散戶呼天搶地,茶友私訊群組負責人,當然毫無音信,一個殺局就此結束。

          我問茶友估計群組被殺了多少錢,他說很難估計,組內有二、三十個活躍組員,見到他們有些人買的股票有幾十萬元,他估計整個群組的散戶,在一個月內被捲走幾百至一千萬元左右。

          我問茶友做卧底也不見了錢,茶友是有水之人,他笑笑口說:「畀少少錢出來,當睇場戲都好。」茶友親身經歷群組內的散戶由開頭半信半疑,到買入股票後股價上升,就開始相信。群組的操控人很識玩嘢,講到明隻股票幾時會升到邊個位,叫大家入貨。賺到嘅當然係10%、20%嘅小錢,由於股價好似「老師」指揮一樣,在指定時段隻股話升就升,散戶信到十足十。」茶友見到群組中的其中一散戶,開始買10萬元,後來追加到50萬元,結果當然損失慘重。

          我問「卧底」茶友,有甚麼建議給散戶?他說了兩條:第一,有任何不認識的人拉你入群組講股票,最好馬上退出,因為散戶睇睇吓很容易受不住誘惑;第二,一個很重要的信號是,如果對方要你把買交易cap圖給他,這是一個百分之百的詐騙集團,見到有這個情況,就一定要走人,最好去報警。

          警方和證監會今次成功搗破這個詐騙集團,凍結了9億元,相信當中絕大部份是散戶的血汗錢。希望有關當局再接再厲,把欺騙散戶的集團全力掃蕩,不要再讓散戶被人騙錢。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