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破窗效應

2018/04/23 11:29:5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立法會被示威者佔據和破壞,讓所有愛惜香港的人搖頭歎息!不少人會問:率先用鐵車衝擊立法會玻璃的人,雖說預了被捕,還暴力推開反對派的議員,但結果他們去了那裏?

          警方這次非常克制,甚至在示威者衝進立法會大樓前一刻全面撤走;他們有沒有想過這樣會招致「破窗效應」的嚴重後果﹖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津巴多(Philip Zimbardo)發現,只要將建築物的窗戶玻璃打破又沒有及時維修,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範性的縱容打爛更多窗戶,甚至佔據整幢建築物。由於環境對人的心理形成和行為表現具有強烈的暗示和誘導性,當「破窗」出現,就會進一步誘發不法行為的「頹喪心理」和「棄舊心理」。亦因為「從眾心理」,驅使更多人一起幹壞事和認為能僥倖逃過罪責的「投機心理」。

          示威者用鐵車攻擊立法會玻璃時,警方沒有及時採取行動制止,還讓他們持續、直至打碎玻璃,這樣已給示威者更大的暗示,去作出更多破壞的行為。晚上警方突然全面撤出立法會,當第一位示威者成功闖進大樓後,「從眾」和「投機」心理就會刺激更多人衝進並大肆破壞,因為他們覺得罪行會有其他人分擔的可能。

          立法會第一道「窗」被打破後,假如政府再不盡快建立以身作則的「好窗」,修補施政缺陷,香港將難有希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