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艾朗素堅才華盡顯

2018/03/16 12:03:5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r
          不少觀眾看過《莫莉遊戲》,都大讚女主角謝茜嘉謝西婷演技出色,卻偏偏未能提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殊榮,是繼去年《槍狂帝國》後,再一次被金像獎評審們視而不見,到底是謝西婷八字相沖欠了影后命水,還是一眾評審們跟她前世撈亂骨頭?幸好,觀眾的眼睛始終是雪亮,縱使沒獎在手,依然無損謝西婷在影圈的地位,好劇本和好角色繼續年終無休地排隊等候青睞。所以可以放長雙眼,還是堅信謝西婷日後會攞獎攞到手軟。

          但今次看《莫莉遊戲》,除了將焦點放在謝西婷上,其實更要留意首次執導的艾朗素堅,此君是近二十年荷里活最有號召力的金牌編劇,作品等身份。曾憑《社交網絡》勇奪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另外其他編劇作品如《莫莉遊戲》、《魔球》、《時代教主:喬布斯》、《義海雄風》等皆提名過金像和金球獎最佳編劇。

        華麗轉身

          現年五十七歲的素堅,年輕時曾渴望當一個成功演員,但嘗試粉默登場後,他才慢慢醒覺自己的真正才華原來是在寫作上,開展了幾年舞台劇創作後,成名作《義海雄風》更被搬上大銀幕,主角是當時得令的湯告魯斯和積尼高遜。之後素堅的影視之路可謂扶搖直上,歸功於他很早便找到獨當一面的風格—政治題材。他兩部電影和電視的名作《白宮奇緣》和《白宮群英》,主角皆是美國總統和手下一群智勇雙全的幕僚,開創了寫政治人物不一定要歌功頌德,細膩刻劃內心世界的人性一面,往往更教人刻骨銘心。

          素堅另一強項是改編名人傳記,從《社交網絡》裏facebook創辦人到《時代教主》的喬布斯,甚至是《莫莉遊戲》的莫莉,這群真實人物行為想法都極具爭議性,但偏偏在素堅筆下,卻流露鮮為人知甚至別開生面的性格,素堅寫人性的透徹,不加批判卻挖出內心的真情真性,絕對是編劇中的大師級人馬!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