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緒的主人

2008/03/08 19:16:4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公司要裁員,辦公室助理小晴與小文,一個月後離職。那天,大家對她倆都小心翼翼,更不敢和她們多說一句話。她倆的眼圈都紅紅的,這事擱在誰身上誰都難受。

第二天上班,小文的情緒仍很激動,有同事想勸她幾句,她都怒衝衝的,像吃了一肚子火藥似的,誰跟她說話就向誰開火。小文心裏憋屈得很,只好找杯子、文件夾、抽屜撒氣。“砰砰”、“咚咚”,大家的心被她提上來又摔下去,空氣都快凝固了。但人之將走,其行也哀,大家也就忍著,不再說什麼。

小文的情緒一直都糟糕極了。原先她負責的為辦公室員工訂盒飯、傳遞文件、收發信件的工作,現在也懶得去理了。同事們看她一副愁容滿面的樣子,也就不再支派她工作。她的心也變得異常敏感,每當別的同事之間小聲說個什麼,她就懷疑他們在背後嘲笑她。她每天用異樣的目光在每個人臉上掃來刮去,彷彿有誰在背後搗她的鬼。許多同事開始怕她,都躲著她,大家都有點討厭她了。

至於小晴,她哭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上班也無精打采,可打開電腦、拉開鍵盤,她就把工作以外的事都拋開了,和以往一樣地勤懇工作。小晴見大家不好意思再吩咐她做什麼,便主動跟大家打招呼。她說,是福跑不了,是禍躲不過,反正都這樣了,不如幹好最後一個月,以後想幹恐怕都沒機會了。小晴仍然勤奮地打字複印,隨叫隨到,堅守在她的崗位上。

一個月滿,小文如期離職,而小晴的名字卻在裁員名單中刪除,留了下來。人事部經理當眾傳達了老闆的話:「小晴的崗位誰也無法替代,小晴這樣的員工,公司永遠不會嫌多!」

人非聖賢,免不了七情六欲,有情緒是免不了的,關鍵是如何控制好它,不要讓它破壞我們的形象、關係和工作。而且做情緒的主人也並不是要完全抑制情緒,而是要掌控它,讓它以合適的方式爆發、宣洩。

不管是在最快樂、最愜意的時候,還是在最憂愁、最惱火的時候,理性是用以鎮住各種壞脾氣的唯一要素。

回應 (18)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3/10 14:47:55 回覆
要學懂控制情緒, 真的不容易, 看我對著女兒就知啦! 係絕無可能的事來啊~
2008/03/09 20:08:28 回覆

亞K

你去左西貢放99?

2008/03/09 12:46:14 回覆

過兄: 

不管是在最快樂、最愜意的時候,還是在最憂愁、最惱火的時候,理性是用以鎮住各種壞脾氣的唯一要素。

好句好句. 

風和日麗的日子,大家出外走走,享受一下和煦的陽光,感受大自然之美. K 

2008/03/09 00:03:55 回覆

奇哥

等姐姐寫至得呀!

包
2008/03/08 23:55:52 回覆

過兄:

幾時寫番篇投資無上心法啊

聽講個市要下試二萬呢個關口先肯有似樣反彈。 

阿羊:

好啊,搵機會試試~

 

2008/03/08 23:46:24 回覆

Penny

好同意你的做法,我地呢一輩人,即係啱啱三字頭呢,係較重視名聲,唔會亂嚟。

2008/03/08 23:34:24 回覆

佩妮,

我公司之前因為重組, 要大栽員....

4百幾人唔見1/4....

1年後, 生意好翻, 要請人(典型既美國佬作風).....之前走既, 表現好既, 再翻嚟做都係優先考慮

有d唔醒既以為一次過就放pear, 點知去第2間interview, 都係美國行, 佢上司打翻嚟問佢既表現.....

你可以想到係咩後果.....

真係"出得嚟行, 要預咗還"

2008/03/08 23:29:48 回覆

奇奇,

芝華士溝綠茶好好味啊, 下次試下啦~

2008/03/08 23:22:15 回覆

通常公司要員工離開,是要員工即時離開。

上一份工作,做了一年,由於大老細因受官司纏身,突然唔再支持我的上司, 上司一個月離職通知我,那一刻我好嬲的。但沒有影響我的情緒,有一兩晚,也要加班工作,隔離部門,問我為什麼還要為加班呢?

我向他說:「上司也迫於無奈的,錯不在他,出來做事要好頭好尾的~」

包
2008/03/08 23:17:33 回覆
七喜+可樂,得唔得
2008/03/08 21:04:14 回覆

hello and good evening - take a look and give me some comments:

episode 8 -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KOJU5N1ENN67409&id=93274

thanks!

nice music!!

2008/03/08 20:55:42 回覆
落士佛台好d!
2008/03/08 20:54:01 回覆

洛士佛臺定老蘭呢?

奇奇, 你話啦~

包
2008/03/08 20:47:29 回覆
yeah 阿羊請飲
2008/03/08 20:29:39 回覆
好呀, 下次一齊去飲啦~
包
2008/03/08 20:27:11 回覆
支持~
2008/03/08 19:31:51 回覆

羊咩

人地又要飲 Chivas!

2008/03/08 19:29:49 回覆

擧腳贊成, 別人沒必要受你氣, 未到離開既一刻, 都要緊守崗位, 呢份工唔打, 可去打第二份, 但自己既reputation就係自己建立, 唔會因為離去而改變

尤其做我地呢行, 好多時都會去打聽翻嚟interview既人係上一間公司既工作態度 (我好多時都收到呢d電話), 所以大家唔好以為係為老細, 其實係為自己~

發完up風, 收線~

 

人非聖賢,免不了七情六欲,有情緒是免不了的,關鍵是如何控制好它,不要讓它破壞我們的形象、關係和工作。而且做情緒的主人也並不是要完全抑制情緒,而是要掌控它,讓它以合適的方式爆發、宣洩。

不管是在最快樂、最愜意的時候,還是在最憂愁、最惱火的時候,理性是用以鎮住各種壞脾氣的唯一要素。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