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2017「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比賽點滴

2018/01/15 12:20:0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上月初,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六位學員代表香港赴荷蘭參加第十四屆 「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International Junior Science Olympiad, IJSO),跟來自四十八個國家及地區、共二百七十九名少年科學精英切磋。比賽內容涵蓋物理、化學及生物三個範疇,着重相關知識和理論的運用,以及對實驗技巧的掌握。六位十五歲或以下的香港學員共創下三金三銀的佳績。

          這六位熱愛科學的中學生,分別是:鄒駿宏、周景毅、潘博文、羅俊熙、葉恩銘和吳師邁,他們經歷了長達十三個月的訓練,最終凱旋而歸。金牌得主周景毅表示,他最珍惜可以跟其他國家的學生交流,還有跟隊友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完成賽事。景毅說:「比賽分三天進行,每天比賽三小時,第一天做選擇題、第二天回應問答題,而第三天則為小組實驗,賽情非常緊湊。」除了比賽,對景毅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參觀荷蘭先進的科研基地,包括當地的水利工程,以及與善用能源有關的設施。

          獲銀牌的羅俊熙認同景毅的看法,認為參賽的過程遠較結果來得重要。他補充說:「今年比賽以『水和可持續發展』作為主題,讓我們可以參觀平時沒有機會到訪的科研機構和實驗室,令我大開眼界。在比賽的數天內,不時好像『對科學着了迷』似的,每逢看到自然現象便會聯想到科學。比方說,看到雪時,就會想起背後的物理學原理;看到水的時候,又會想到相關的科學內容。其實,只要細心觀察,日常生活之中自然科學現象俯拾皆是。」銀牌得主吳師邁是港隊唯一女將,她表示參加比賽的經歷大大提升了她朝科學之路發展的信心。她欣賞荷蘭雖有一半土地在地平線之下,但荷蘭人不畏艱難、不斷創新,與海水共存,建造堤壩、運河,他們的科學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呢!

          有關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的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ijsoweb.org/

        香港資優教育學術課程發展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