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哈薩克羊頭皮待上賓

2018/01/11 12:20:5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前年去伊朗乘坐哈薩克航空轉機,在阿拉木圖中轉停留一晚,於是我和朋友淺遊了這個城市,並對她留下不錯的印象。心想若有機會,也想會到再這個國家旅行。

          月前,適逢哈薩克希望發展旅遊業,遂在阿拉木圖、塔拉茲(Taraz)及奇姆肯特(Shymkent)舉行連串旅遊業內座談會及考察團,邀請來自歐洲、澳洲、中東、中亞、中國和香港等地的旅行社及傳媒參與,我有幸成為參加者,再踏足哈薩克。

          有別於一般旅遊團,這次旅程特設一些論壇及給業界互相認識的見面交流會,我還要穿上正裝出席。當中一些餐宴,更由官方機構做東道主,包了宴會場地,一盡地主之誼招呼遠道而來的我們。席上菜餚都是哈薩克的傳統食品,如我最喜歡的「包爾沙克」包點,味道活像香港的油炸鬼。

          哈薩克人向來熱情好客,除了平民菜,還會用矜貴菜式如馬肉、馬內臟灌腸及烤全羊等來招呼上賓。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宴席上炮製的烤全羊,在把羊肉分給每桌的客人品嚐後,最後由主人家中最德高望重的一位,向貴賓奉上整個羊頭以示敬意,並由賓客中年紀最長的一位接過,再將羊頭不同部份的皮切出來分給每位來賓品嚐。當長輩給每個人羊頭皮時,可不是隨便分配,而是長輩覺得這位朋友需要或缺乏甚麼,再把相應的羊頭皮部位分給他,並給這位後輩口頭送上祝福。

          同行朋友分別分到了羊耳朵皮,寓意能耳聽八方;有人則得到了嘴唇皮、面珠皮及羊頭皮等等,而我呢,最後得到了一片羊眼皮!接過這眼簾仍然合着、感覺卻栩栩如生的羊眼皮,其實有點驚嚇,不過我還得賞個面,把它吃進肚子,以示接受祝福和敬意。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