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當瑪雅仍是謎(下)

2018/08/08 04:15:1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對於古瑪雅文明,我最喜歡的並非金字塔或天文台,而是一個又一個超級巨大頭像!

          我在十二歲那年,跟母親、兄長從美國駕車落墨西哥時,就見過一個,它比人還高大,面方方的!這種巨頭石,在考古學家認真形容,它是奥爾梅克文明藝術!不過到底巨頭代表的是神、皇帝、統治者,還是外星人?完全無法知道!

          單是它製作過程已經是謎!巨頭平均有八噸重,最重的一個重達二十四噸!而離開石頭產地與擺設的位置相距一百三十公里!古人是如何將石頭運輸到現場呢?

          早期考古學家認為,是他們利用河水將巨石放在竹筏上隨水漂流,但近代科學家嘗試重複這個假設,石頭放在竹筏上根本太重,無法航行!而且在奥爾梅克文明滅亡前,人們有系統地,先將巨頭前後,刻滿小洞,再埋入泥土中,但用意至今未明!

          還有另一個迪奥狄華肯文明,它那個超巨大城市,包括巨大神廟、巨型金字塔、城堡……中央連貫它們的三公里「黃金大道」,更是瑪雅文明中,謎中之謎!

          這座城之歷史近乎百分之百是不知道的!它如何出現、誰人興建這裏、誰人統治過這裏、為何沒落……統統沒有答案。是他們在消滅沒落好一段時間後,阿兹特克人才發現這城,他們驚歎這座宏偉城市的存在,甚至認為是巨人興建他們的。

          於是乎阿茲特克人就把自己的神話故事套落去這個城市,所以現在遊客去到現場所聽到的所有神明傳說、歷史故事,都與現實這個城市完全沒關係!都是後人加上去的,而真實的謎團恐怕永遠不會被解破!這就是瑪雅文化有趣而又神秘的地方!

        www.timecoolfree.com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雲海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8/08/10 12:55:01 回覆

雲海; 在網上聽過不少他的古靈精怪故事!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