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無臂飛機師

2018/08/08 09:10:30 網誌分類: 時事
08 Aug

先天沒有雙手手臂,8歲開始學跆拳道,14歲時完全不使用義肢,潛水、衝浪、攀岩、騎馬樣樣都行。2008年,25歲的潔西卡考克斯(Jessica Cox)考得執照,成為全球首位無臂飛行員。從她自信且充滿包容的眼神裡,似乎可以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
 
潔西卡在舊金山一場演講後接受訪問,她自認是幸運的,因為家人總是給予她鼓勵,母親告訴她,即使沒有手,依然能夠成就任何她想做的事。成長過程中,父親從不把她視為受害者,「因此我也就不會把自己當成受害者。」當遇到挑戰時,與其質疑自己「是否做得到」、「做到的機率是多少」,潔西卡說,更恰當的問題應該是問「該怎麼樣才做得到」,才不會侷限了突破的可能性。
 
一路歷程中,當然也遭受過歧視和霸凌,特別是幼時求學遭遇同儕嘲笑,而母親為她犧牲良多,確保她獲得平等待遇。潔西卡認為,有時候人們懼怕殘障人士,是源於不了解、或是沒有看過殘障人士如何生活。
 
她舉出一次買冰淇淋的經驗為例,當旁邊的小女孩看見她從鞋子裡拿出信用卡時,嚇得退了一步,那是因為小女孩從沒見過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用不一樣的方式做事情。她認為,「障礙」不一定只顯現於身體,也可能藉由「恐懼」、「情緒化」這些心理形式表現出來,因此,每個人在某方面都可能是「殘障」。所以,面對殘障不需要害怕,應該為了人們的多元面向而感到高興,擁抱自己的不同。
 
經過三年辛苦訓練,潔西卡才取得飛行執照,依然很多人覺得不可置信,沒有手臂怎麼能夠開飛機?「世界是無限的,我們必須相信自己做得到。和別人不同、先天有缺陷,不應該成為阻礙。」潔西卡認為,自己成功突破限制的因素很多,親友支持、信仰,但是「受教育」是很重要的關鍵,讓她能夠成為在社會上獨立自主的成年人。她希望,每個先天殘障的小孩都應該獲得教育和工作機會,這也是潔西卡目前致力要為世界做出的改善。(林宜萱/蘋果報導)

翻攝BBC

回應 (5)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8/08/08 15:04:43 回覆

送上星星。

證明有志者事竟成。

2018/08/08 14:55:21 回覆

這位女士嘅意志力相當驚人、值得學習和鼓掌的!

2018/08/08 12:51:29 回覆

奧! 值得鼓掌!

淺雪
淺雪 2018/08/08 09:34:58 回覆

天生殘障,,尤其這樣嚴重的.雙臂俱無..

成長過程確是艱辛很多..能剛毅自強..值得敬佩..

花姐
花姐 2018/08/08 09:13:08 回覆

很多殘障人士的成就,比健全的人勝百倍,值得大家借鏡.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易明,一針見血。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