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國人

2018/08/0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一個英國女人在印尼峇里逾期逗留一百六十天,離境的時候被處以四千美元罰款,此女即勃然大怒,滿口爆粗,更掌摑入境處職員,最終被拘捕,全程攝錄,已成英國國恥。

          印尼入境說明逾期一天罰二十五美元,則一百六十天合計四千美元,清清楚楚,並非一些網民小人之心所謂的「從中敲詐」。

          輿論大字標題,均以該潑婦的國籍「英國」為重點,此女面對印尼政府職員,明知理虧,也毫不尊重,氣燄囂張,難道是自恃有英國的名聲加持?而印尼職員態度溫和忍耐,吃了一記耳光之後居然未有即時發作,恍惚之間殖民地時代洋人作威作福的歷史重演,令人意難平。

          眾所周知,英國已經淪為西方二流國家,眼前還要脫歐,這個印尼職員理應理直氣壯教訓該英國潑婦,告訴她印尼人民已經站起來了,絕不會再任由帝國主義羞辱。但這名印尼職員所表現的忍耐,在所有反帝反殖的人眼裏,不但不是美德,堪稱新的屈辱。

          問題是,短片中的潑婦模樣矮胖,膚色黝黑,一眼望去,和珍奧斯汀小說及改編影視劇中的英格蘭淑女無一絲相似之處。果然,其護照詳細資料已由印尼傳媒悉數公佈,英國讀者見其姓名Auj-e Taqaddas,紛紛力指此女絕非「正牌」英國人,而只是擁有了英國護照的「新英國人」。

          「新英國人」之稱聽來十分熟悉,在西方大愛包容,文化多元潮流的衝擊之下,所謂的「正牌」常常站在政治不正確的一面,被冠以守舊、排外、法西斯,開歷史倒車的罪名,既然如此,則該名南亞裔婦女持英國護照,而做出有辱英國名聲的事情,當然要由英國全民承受。難道日後的英國護照有必要分為「正牌英國人」和「新英國人」兩種嗎?

          但也說不定,如果民意浩蕩,「護照分類法」或成未來新趨勢,因為全世界無數人「身在曹營心在漢」,口裏愛的國,和護照裏的國家並非同一個,一本護照已經不能成為國籍的真正證明。正如這個英國潑婦,祖籍是英國殖民地,理應對英國懷恨在心,為甚麼如今卻拿着英國護照,面對同樣受過帝國主義壓迫的同胞毫無同理心,竟也和曾經的殖民地主人一樣耀武揚威起來?

        陶傑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8/14 13:57:43 回覆

香港现时的BNO不就是伪英国护照?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