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空置稅成效

2018/08/10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特首推出的新六招,我認為對房屋供應有最大影響的,是一手住宅單位額外差餉,即俗稱的空置稅。

          此政策推出時,有輿論指空置一手單位僅徵收兩倍差餉是隔靴搔癢,但到近日眼見申請預售樓花的單位創十六年以來新高,應慢慢見到成效。

          向空置一手住宅單位徵收雙倍差餉,每個單位最多需付樓價百分之五,而每個發展商囤積的新盤單位動輒逾萬,發展成本大有影響。因此看到政府公佈待批預售的新盤由今年截至七月份累計超過一萬五千伙,是二○○二年以來的新高紀錄。發展商積極推盤,我相信首要避免空置稅支出,亦估計政府或有更重手招數,更可能對中美貿易戰持悲觀態度,寧願套現。無論如何,空置稅的確令發展商釋放供應,供求定律下,樓價升勢必然放緩。我會建議如政府決心再大一點,引入累進空置稅,令囤貨成本更大。

          不過,政府仍須毋忘初心,要穩定樓價,基本心法是增加供應。如沒有增加足夠供應,只顧逼迫發展商加快賣樓,只會令供應不足的問題再次出現,樓價隨時報復性上升。增加供應可以從多方面入手,並非必要打填海或郊野公園的主意。市區重建是一法,政府可以透過適當的附加條例,放寬舊工廈改建為住宅,既減省基建費用,開發時間亦較少。另外亦可考慮謹慎地增加區域地積比率,釋放更多住宅空間。當然此建議必須有完善的交通、社區等一系列配套設施配合。

          正如空置稅此招一樣,釋放供應未必只靠開山劈石,填海造地,何不從現有的籌碼中作打算?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作者簡介:企業家,主營房地產、金融、社會共益創新等。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