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積電工廠受計算機病毒感染 芯片受損!

2018/08/10 16:28:17 網誌分類: 時事
10 Aug

行業分析師稱,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臺灣積體電路制造(臺積電)上周爆發的計算機病毒導致的損害或可推遲iPhone生產。

供應商在公司的計算機網絡中安裝了一個沒有掃描病毒的軟件后,一年多前WannaCry勒索軟件的一個變體得以在上周五到周一這段時間入侵臺積電的計算機系統和工廠工具。病毒導致機器崩潰不斷重啟。

undefined

盡管臺積電表示制造業務在周一已經完全恢復,然而這次病毒事件可能會對“公司某些最先進的設備”造成損害,這些先進設備將用于制造蘋果打算在今年出貨的iPhone設備上配備的A系列芯片,臺北市場情報咨詢研究所資深行業分析師Lee Cheng-hwa說。

此次事故發生于蘋果的關鍵時期。上周蘋果市值創下歷史新高突破1萬億美元,公司正緊鑼密鼓地準備著下個月備受市場期待的一年一度新款iPhone發布。

根據之前的報道,蘋果很有可能會推出三款新iPhone,并同時對iPad和Apple Watch進行升級。所有這些設備在過去使用的都是臺積電制造的芯片。

鑒于臺積電的工廠生產大量為iPhone設計的芯片,蘋果是最有可能面臨出貨推遲的客戶之一,但未必是受影響最嚴重的一個,分析師稱。

undefined

臺積電表示,病毒事件將推遲其芯片出貨時間到九月底,但預計年底前可以恢復。生產設施受病毒感染期間,公司不得不關閉受病毒感染的制造工具和自動化處理系統,但周日已經恢復了80%的設施。

蘋果未立即予以評論。臺積電的一名發言人拒絕提供公司官方聲明以外的更多信息。

臺積電將此次病毒事故歸咎于一名未指明姓名人士在安裝新軟件時的操作失誤。公司已在本周單獨通知客戶們關于交付事項的變更。這樣的病毒此前還從未“破壞過一家如此重要的公司,因此每個人都十分關注,”臺北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人員Wu Hui-ling稱。

同樣這起事故還表明此類事件給全球電子供應鏈所能帶來的重大干擾。為中國智能手機品牌開發處理器的美國芯片制造巨頭高通也是臺積電的一個客戶。

以 Google 為代表的互聯網科技巨頭,也正在積極、大力投入人工智能領域。早在去年 5 月谷歌就推出了 AIY 系列項目的硬件,鼓勵開發者們和愛動手的技術發燒友自己在家搭建 AI 小硬件。

ap_resize.png

AIY 項目(AIY Projects)全稱為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Yourself,意為動手創造你的人工智能。該項目由 Google 于 2017 年啟動,目標是讓每個 Maker(創客)都可以 DIY 自己的 AI 人工智能產品。除了工作應用及個人開發愛好,Google AIY 套件也已經逐漸被運用到教育科學領域中,用來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科學的興趣。我們也期待人工智能技術的推進會給我們每一個人帶來不斷的驚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