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37)

2018/08/12 12:27:00 網誌分類: 教育
12 Aug

(淨空老法師開示)


往生的秘訣

「至於末世,持名者雖廣,而往生者不多」,這是事實真相。我們早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台中蓮社是老師創辦的,我到台中的時候,那年正好是台中舉行蓮社成立十週年紀念。老師常說,台中蓮社的蓮友多,人數很多,蓮社的蓮友都有名冊,大概將近二十萬人,在台灣是個相當大的團體。老師常說,他不說別人,說自己的蓮友,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他說一萬人當中大概只有三個、五個,不是每個蓮友都往生。

這個地方舉《安樂集》「亦有問答如下:若人稱念彌陀名號,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闇得往生者。然有眾生稱名憶念,而無明猶在,不滿所願者何意?」這就說兩種念佛人,前面這種稱念彌陀名號,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暗,這是什麼?一心專念,這得往生。第二種,有眾生憶佛念佛,無明還在,無明沒破;換句話說,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具足,他不能往生。這什麼原因?

下面解答,「答曰:由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故」,他不是真修,不是真修我們現在常講雜修。念佛法門,在遍法界虛空界,第一個帶頭提倡的是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用這個法門成佛的,他早都成佛了。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菩薩身來協助阿彌陀佛,他表智慧。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八個字就是我們這部經上的「一向專念」。

都攝六根就是萬緣放下,攝是攝受,六根不往外面六境去跑了。不是說眼不看、耳不聽,不是這個意思;眼也看、耳也聽,不放在心上,這叫都攝六根。看得很清楚,為什麼?那是觀,眼觀色,耳觀聲,鼻觀嗅,六根觀照外面六種境界,不放在心上是止,叫止觀,那個觀是智慧,止是定。我們念佛的時候一心不亂是止,決定不放在心上,什麼事情都不要放心上,這是祕訣,往生的祕訣,不能不知道。

為什麼不放在心上?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放在心上幹什麼?生活當中,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都不能放在心上。只許可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你就對了,就全對了!所以這裡答,答得很好,名義不相應。「所以者何?謂不知如來是實相身,是為物身。復有三種不相應」。今天時間到了,這個三種不相應,我們下一堂課再學習。

 

怎樣在臨命終時做到不驚不怖、心不顛倒?

【是人臨終。不驚不怖。心不顛倒。即得往生彼佛國土。】這種修行方法,最好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作往生想。為什麼?這個經上所說的,『不驚不怖,心不顛倒』,這兩句話非常重要!人到臨終一怕死就完了,隨著業力走了,念佛功夫全用不上。這就是念佛念一輩子,臨終不能往生,這樣的人非常之多。

我初出家的時候,在台北圓山臨濟寺,這個寺院裡面都是福州人,法師福州人,信徒統統是福州人。信徒他們有個念佛會,每個星期天就在寺廟裡頭,這個大殿他們要用一天念佛,念佛會在這裡念佛。這些居士都是這個寺廟的護法,那個時候寺廟經濟來源很差,沒人供養,所以這些在家居士,出家人看作衣食父母,每個星期天大殿給他們用。

這個念佛會的副會長林居士,也很有身分地位,他是一家銀行的襄理。對佛法通,不是不通,而且法器敲得好,星期天念佛會,他做維那。臨命終時怕死,你看,天天求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臨命終時不願意去,叫同修們念觀世音菩薩,不要念阿彌陀佛,他不想走,最後還是走了。

我們當時看到這個現象很驚訝,一生求往生,最後怎麼不願意往生?情執沒斷,對這個世間有貪戀,這叫貪生怕死。我們回頭想想,幾個人不貪生不怕死?太少了。所以平常每一天我都作往生想,躺在床上,今天就往生了,明天早晨起來,我又乘願再來了。要做這種想法,養成一個習慣。「不驚不怖」,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心不顛倒」,正念分明,念念是阿彌陀佛,念念是極樂世界。

 

真正想念佛往生,首先得破身見

五種見惑要記清楚,最好把它放下,這東西很麻煩,是個非常不健康的東西。第一個是身見,執著身是我。所以我們真正想念佛往生,往生的時候很自在,最好先把身見破掉,往生時候自在。不執著身是我,把身看作什麼?身是我的衣服,像衣服一樣,它不是我,是我所有的。

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你看脫衣服太容易,人家要,我脫了就給他;身不是我,你要這個身體,我身體給你。這是正念,這是事實真相,身確實不是我。輪迴不是這個身去輪迴,我生天道不是這個人身變成天身,不是的,生畜生道也不是這個身變成畜生身,不是的;身丟掉了,那個我去投胎。我是什麼?俗話叫靈魂,靈魂是我。

佛告訴我們,靈魂接近我,還不是真我。為什麼?靈魂迷惑,沒有智慧,糊塗;我有智慧,我不迷惑,我一定是清淨平等覺,這是我。所以可以說靈性是我,我有靈性。魂就迷了,迷魂,迷魂是到處亂投胎,去找身體,身丟掉了怎麼行,再去找一個。

靈性不是的,靈性實在講它不要身體,但是它能現身體,與眾生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他有應,應以什麼身得度他能現什麼身,這個自在!沒有身能現一切身,有了身就不能現第二個身。所以身見要看破,身見破了,其他的都容易。

 

福德放不下不能往生

如果沒有般若,前五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是善法,不能出六道輪迴,是福德不是功德。修布施,裡面有方便願力智,那個布施是功德;持戒,戒裡頭有方便願力智,那個持戒是功德。如果沒有這四條,全是福德,福德果報是六道裡面人天福報,這個要知道。用這個標準我們來看這個世間,多少人學佛修行、弘法護法,幾乎都是福德邊上事情,不是功德。

念佛求生淨土,要不把這些福德放下不能往生。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斷惡不放在心上,修善也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沒有其他的雜念,沒有其他的妄想,這決定能往生。斷惡修善,事情要不要做?要做,這是護持佛法,這是普度眾生,所以一定要做,不能著相,不能以為我做了這麼多好事,那就統變成福報了。

 

念佛號是世出世間頭等大事

不斷煩惱能成就,沒人相信,其實淨宗斷煩惱的方法太巧妙了,巧到什麼程度?不斷而斷,業障不消自消,這方法太妙了。這是什麼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功德,阿彌陀佛第一。

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包括什麼功德?包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從初發心到成無上道,所有功德都在這個名號裡頭。你說這還得了嗎?所以念這句名號,煩惱不斷自己沒有了,業障不消,業障自然也消掉了。

這樁事情,大家好好的學這部經,學這部註解,一遍、兩遍恐怕你沒見到。我學這個經跟註,這一遍是第十二遍,我才看出來,我才能說得出這麼一句話。一句名號裡頭,含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從初發心到成無上道所有功德都在裡頭。念這句佛號容易念,了解這句佛號,認識這句佛號,不簡單。你真了解、真認識了,能不念嗎?不可能!

知道念這句佛號是世出世間頭等大事,念這句佛號才真正的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是什麼?斷煩惱、消業障,成就無上菩提,成就無上功德,不就是這個嗎?就在這一句佛號之中,可惜的是沒有人知道。還有很多人要把這個會集本燒掉,他不要這個福報,不要這個功德,那就沒法子了。他為什麼不要?他不知道,不識貨。

於是我們才曉得,念佛的功德真正不可思議,夏蓮老會集這個本子,猶如釋迦牟尼佛再來。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幹什麼的?就為一樁事情,普度眾生皆成佛道,就為這樁事。用什麼樣的手段能完成這樁大事?用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手段!往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功德就圓滿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8/12 13:42:53 回覆

喃嘸阿彌陀佛!喃嘸阿彌陀佛!喃嘸阿彌陀佛!喃嘸阿彌陀佛!喃嘸阿彌陀佛!喃嘸阿彌陀佛!喃嘸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