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點

2018/08/12 21:21:2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哪一些思維的盲點,因為不知道,也等於不存在,人便以為自己英明神武,戰無不勝了。

盲點/斯 人

時間:2018-08-12 03:16:56      來源:大公報

   每個人都有思維的盲點,「盲點」二字,真是可圈可點。

  每個人腦子裏都有一些思維到達不了的區域,這個區域可大可小,你的智慧之光,從沒有君臨那些地方,那裏是永久的黑暗,是未被開發的處女地。

  為什麼人的思維會有盲點?首先,人的思維是有局限性的。人不是神仙,不能無遠弗屆,不能上天入地,什麼都精通,很多事情不懂,很多關係不能理清,一件事去到你腦子裏某一個空白點,那裏就沒有反應。

  其次,人的思維是有慣性的,一事當頭,按習慣那樣去想,就得到那樣的結論,慣性總將你引到那個最輕省的思路上去。至於有沒有更好的角度,更具說服力的推論,一般都無暇顧及—或不是無暇,只是懶。

  最後,人又是最善於欺騙自己的,欺騙別人要花氣力,要組織似是而非的理據,要斟酌表述的方法,反而欺騙自己是最容易的。人永遠相信自己,你告訴自己永遠正確,自己就相信了。

  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哪一些思維的盲點,因為不知道,也等於不存在,人便以為自己英明神武,戰無不勝了。

  盲點是永遠存在的,問題在於多或少,大或小,有些人的思維盲點是致命的,你永遠沒辦法和他講道理。

  克服思維盲點,只有多讀書、多觀察、多思考、多反省,沒有捷徑。你要和自己鬥爭,不輕易放過。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18/0812/20141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