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兩敗俱傷

2018/08/13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公司搬到尖沙咀星光行已有一段時間,那裏有大型台灣書店,還有不同國籍人士在天星碼頭一帶表演,增添了不少文化氣息。可是自從旺角殺街後,大量原本在該處的表演者湧到天星碼頭,令一切都變質。

          說句老實話,未有「大媽」殺入天星碼頭前,部份表演者使用揚聲器的聲浪頗嚴重;而一年一度「啤酒節」的音樂聲響更大,令晚上都需要工作的人感覺煩擾。然而多年來他們都算守紀律,為整個景點帶來增值,而不是趕客。反觀現在讓人頭痛的問題,包括不少新舊表演者都缺乏協調和公德,由旺角湧過來的「粉絲」又過份熱情和奔放,加上天星碼頭基本上「全天候」運作,沒有封街的時間,結果苦了商戶和那些想悠閒地欣賞海景的遊客。

          據報由於政府執法未見成效,有部份商戶正考慮申請禁制令,禁止人們在附近公眾地方表演。倘若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最大的損失並不是一眾希望在這個華洋雜處的地標演出的藝術家和街頭表演者,而是香港的旅遊和生活文化。只要你曾經去過天星碼頭看表演,就知道那裏經常會出現驚喜,例如雜耍、行為藝術、手工藝或音樂演奏等。今天大家已不只是關注「劣幣驅逐良幣」,而是有機會玉石俱焚,讓整區的藝術生態被殺滅。如果出現這結果,實在讓人惋惜。

          作者簡介:以整合視野看世界的跨媒體傳媒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