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豆腐神

2018/08/13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我自小喜歡食豆腐,但從不知道古代豆腐行業有個豆腐神!

          早前看資料,才知道不少古文獻也講述這行業也有拜自己的神,尤其在江南一帶,他們拜祭「淮南王」!在古時,甚至稱製作豆腐之師傅做「淮南」!

          那麼,到底誰是「淮南王」呢?!一般認為是西漢淮南王劉安,也是漢高祖劉邦的孫!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被視為劉安的誕辰生日,各地所有豆腐師傅會集合一齊舉行祭祀,之後會來一個大型聚餐,當中豆腐就是少不了的食物!

          那麼為甚麼淮南王劉安會成為豆腐之神呢?說起來也可能是陰差陽錯,歷史上形容劉安是個喜歡煉丹的人,要知道在古代煉丹是非常普遍的事,求健康、求長生不老藥……慢慢才演變成後來的中藥,而劉安在使用黃豆製造丹藥的時候,無意中製造了豆腐這種東西,所以他就是被認為發明豆腐的人,順理成章就成為豆腐之神!

          在古代每個製造豆腐坊,都會有個小小的淮南王祭壇,工作前後上一上香拜祭,這種風俗保留到民國時期,直到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之後,因為反封建、反迷信,把這祭豆腐神的傳統徹底毁滅了!

          甚至若果你現在去問製作豆腐的工場或豆腐師傅,可能連「淮南王」這名字也從未聽過!

          一個保存了二千多年的文化,就此成為斷層!可惜!

        www.timecoolfree.com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