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歐洲有險情

2018/08/13 08:07:0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土耳其爆發金融危機,除了內地A股企穩之外,上週五全球股市齊齊腳軟,特別特係歐洲股市,德國股市跌2%,法國股市跌1.5%,英國跌1%,美股跌幅較細,杜指跌0.8%;標普500指數及納指齊跌0.7%

土耳其與美國交惡,早前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導彈防禦系統,已經令美國國會非常不滿。2016年土耳其爆發流產政變,有美國傳教士因涉嫌參與策劃判亂被捕,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放人不遂,兩國關係急促惡化。正藉土耳其里拉急跌的關口,特朗普再踩一腳,上週五表示在Twitter上以土耳其里拉大貶為由,加大對土耳其的貿易制裁,土耳其進口美國的鋼材和鋁製品關稅以原來的25%10%大幅提高一倍至50%20%

消息刺激里拉兌美元上週五暴貶,由開市的1美元兌5.56里拉,一度大瀉至6.58里拉,勁跌18.3%,尾市略為反彈,收6.43里拉,仍勁貶15.6%。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上週五嘗試向人民派定心丸話「美國人有美元,但土耳其有人民和他們的神!」但土耳其的神似乎都頂不住土耳其里拉的跌勢,今早再跌至6.83,與上週五收市比較,兌美元再跌6.2%,土耳其金融危機並未緩和。

里拉勁貶,亦連累歐元和歐洲股市。歐元亦大插,上週五一日內連續失守1.151.14美元兩大關口,最新報1.1394美元,係20151月中以來的低位,而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則大幅走升,最新收96.36,係接近15個月以來最高。

土耳其出現金融危機,點解歐元同股市會傷得特別重呢?主要係歐元區很多成員國都有大量放款給土耳其,其中西班牙就有833億美元、法國有380億美元而意大利也有約170億美元,而土耳其的金融業,有40%的債務是外國人提供的,換句話說,土耳其里拉近兩日兌美元暴貶22.8%,單係對上述三個國家的債務,以土耳其里拉計就上升了315億美元,以土耳其現在的經濟環境,如何還得起突然暴增的債務?相關的銀行還不腳仔軟。最大問題是如今美國由特朗普主導,歐洲若出現危機,佢絕對會睇住歐洲死,不會幫手救,唔踩多一腳逼歐洲打伊朗,已經俾面。

另一場歐債危機可能出現,投資者避險情緒大升,紛紛沽出風際較大的歐股和歐元,轉移到較穩陣的美元,推升美元。

美元上揚,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包括石油以至黃金價格都會受壓,亦解釋了美國金融股和原材料股上週五分別跌1.2%1.4%,係跌得最傷的板塊。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計算美元指數的主要貨幣係歐元,佔了近58%,歐元受到土耳其危機影響,好大機會仍然走弱。另外,美國經濟不斷轉強,上週五美國公佈的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且潛在趨勢繼續增強,通脹壓力穩步上升,意味著聯儲局今年再度加兩次息的勢頭已經勢不可擋。

此外,美國上週五更成功拍出其2390億美元的3個月、10年期和30年期的國債,10年期和30年期的利率分別為2.96厘和3.08厘,均高出市場的利率。

種種情況都在推高美國市場利率,令到美元及美元資產更具吸引力。所以預計美元仍會走高,事實上,睇美元指數的走勢分析圖,下一個重大阻力位是102,距目前價位很大的上升空間。美元走升,人民幣以至港元匯價都會受壓,對股市和經濟都不利,不可不防。

陸羽仁

回應 (19)
我要發表
2018/08/14 07:42:11 回覆

2018-08-13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187.70 -125.44 (-0.50%)

前收市價 25,313.14
開市 25,327.19
成交量 219,993,413
今日波幅 25,153.93 - 25,381.39
52 週波幅 21,600.34 - 26,616.71
平均成交量 302,058,095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08/14 06:52:59 回覆

教育股升得高跌得重
2018年08月14日

  美國掀起土耳其里拉風暴,由歐洲吹到亞洲,區內股市受影響腳軟,港股自然避唔到,昨日大跌430點,失守28000點大關,連同上周五下跌,兩日已跌去之前連升五日的大部份升幅。

  美國向土耳其連施奪命招,趁里拉急挫加大制裁力度,令土國外債急速加重,市場擔心佢還唔到錢,連歐洲銀行都中招。在亞洲時段,土耳其里拉一度跌至7.2362兌1美元,比上周五再跌12.5%,再創紀錄新低。

  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都受累下挫,包括印尼盾同越南盾,印尼央行一度出手干預。另外,俄羅斯盧布兌美元開市跌超過1%,創逾一年新低,俄羅斯股市亦低開近1%。喺風聲鶴唳下,亞洲股市基本上全部冧檔,南韓澳洲股市下插,日股急插近1.9%,可見殺傷力滲透廣泛。

  中港股市本來弱底,更加係在跌難逃。內地A股早段跌幅同其他市場差唔多,但午後大幅反彈,收市上證只係微跌0.3%,深成指跌0.4%,相對算係跌得少,主要係佢地早就跌到低位,病得多抵抗力都強左啲,加上有阿爺維穩態度,跌幅暫時略少。

  內房民企再現壓力

  港股開市無耐就插穿28000點,恒指收報27936點,跌430點;國企指數收報10766點,下滑176點,成交金額835億元。大股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2.4%,收報361元;民企內房股壓力再現,中國恒大(33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挫6%,融創中國(19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跌3.8%,收報25.1元。

  跌市中受政策衝擊的教育股慘受重創,十大跌幅嘅普通股,有八隻係教育股,跌幅最大的睿見教育(60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開市已經急挫,之後跌幅繼續擴大,收市插左近40%,報4.12元;排第二、三位的天立教育(177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同宇華教育(61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同樣係愈插愈多,幅度都有成37%,其餘好多都跌2、30%,成個板塊大批股份下插,災情都幾悲淒。

  觸發教育股大屠殺的政策,係上周五國家司法部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當中最受資本市場關注的是第十二條:新增「實施集團化辦學的,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加盟連鎖、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非盈利性民辦學校」條例,咁即係大型教育集團無得靠併購壯大;另外,個別省份提出要減輕中小學生課外活動負擔,要求規範各類有競爭性的課外活動。整體而言,內地關注學生操練風氣,希望糾正歪風,結果就觸發教育板塊出現股災。

  教育股跌得咁慘,同中央政策收緊操練同教育集團發展直接有關,但背後另一個原因,同內地科網股年頭至今的大調整相似,早前這些板塊當炒,估值愈推愈高。同一時間,由於呢類股票市場受落,上市有價,變成好多公司爭相上市,甚至一如中央所關注,唔少機構以併購發大上市。喺上市公司數目不斷增多,供應逐漸由稀缺變成飽和,甚至有過剩情況,慢慢變成高處不勝寒,投資者卻唔知環境改變左,中央政策好似冷水淋落塊熱鐵之上,即時引起急劇收縮,從長遠而言,可以話好似鍊鋼咁可以提升質素,但短期滋味就好惡頂。

  冷水淋熱鐵 縮左都唔平

  教育股普遍估值高資產少,好似跌得最勁的睿見教育,未跌前市盈率近50倍,資產只有一元,市帳率有成六倍,市值去到近百億元,即使昨日跌40%,收4.12元,市盈率仲有32倍,市帳率仍然係4.1倍,一啲都唔平。公司喺2017年頭上市,當時反應只係一般,股價以1.7元下限定價,之後反覆炒上,累積升左近三倍。今年其他強勢板塊相繼調整,教育板塊未見影響,相對就顯得更昂貴,結果一舖就插到開巷。

  喺上落市或調整市,基金傾向保守,對概念股興趣明顯下降,呢個亦係近大半年陸羽仁提醒投資者對高估值股票要小心的原因。由於教育股份供應多估值高,O依家有小小泡沫爆破味道,政策只係點著火藥引,實際係升得高跌得重,所以就算大幅調整,估值都唔算好平,炒反彈就要好小心,想炒都要做快閃黨。

  陸羽仁

2018/08/14 01:25:22 回覆

獸人bro,港鐵啲工程攪到啲樓沉降,雖然唔係樓價沉,但會唔會都係應驗緊你講咗無十年都有八年嘅『2018 SIGH』? {#icons_cat9}

此外,你又有無膽去 all cash 買沉降單位 (both in price and in footing) 先? {#icons_cat2}

2018/08/14 01:07:16 回覆

講埋啲似是而非嘅嘢… 咁啲工程上下限數據、運作準則、安全指標,要嚟做乜?

係咪 #我話ok就ok啦 嘅工作文化?

【沙中線醜聞】陳智思:沉降屬正常 盧偉國指不等於一超標就影響安全 ↵

做工程嘅鬼唔知前者講嘅沉降屬正常 - 前題係假如在標準以內。後者講嘅就更加係癈話,要知道一超標就已經係侵蝕入個安全系數。雖然袋鼠唔係專讀土木工程,但同其他工程系計數都大同小異,設計時啲運作數據一般係維持响個線性範圍以內,一超出咗呢個範圍就可能有幾何級數嘅改變,可大可小。

港鐵學院廣告疑寫錯物理公式  

湯博士估計,設計廣告的人不懂數學公式,「純粹當它是圖案處理,所以只複製了一部分,又自行修改了」。他於facebook上載有關廣告圖片補充:「我有時都會同人講,如果你想搵啲物理公式做背景型啲,就要喺書度成條抄,唔好抄半條又抄錯咁醜怪,需知呢個世界唔係個個都好似你咁唔識睇公式,其實睇得明嘅人遠比你想像中多。」

Jacky
Jacky 2018/08/13 23:08:05 回覆

美圖、招商局、協鑫⋯累死人啦⋯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08/13 18:13:2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幾時先可以 讓好友荷包再次漲大?  {#iconb_26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3 17:46:14 回覆

kaka: 噢...子龍只是一名廁男. 只懂洗廁, 不懂指示呢. {#icons_dog1}

2018/08/13 17:20:0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受教了。聽日等您指示。侵侵幾個星期前先話過唔想加息太快唔想美元太強,唔知今晚有冇偉論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3 16:50:53 回覆

叮噹...全日大市跌4舊幾, 成交只有834億, 咁少.......

kaka: 噢...大市今日未破278, 重要等多日呢. 老美引發土耳其金融危機. 資金自然走入美元呢. 問題是老美下一站是...... {#iconb_62}

2018/08/13 16:02:0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美元指數是關鍵?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3 14:01:27 回覆

kaka: 噢...咁要睇275守唔守到呢. 勿慌...... {#iconb_62}

2018/08/13 13:27:32 回覆

今日是

股市超跌

嗎?

SIGH...

Leo
Leo 2018/08/13 09:46:2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功成萬牛骷 {#iconb_61}

2018/08/13 09:46:0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仲有兩注咩位先食?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3 09:40:49 回覆

先吃一注.....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3 09:10:04 回覆

噢....子龍老了  無用了...... {#icono_53}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08/13 09:09:13 回覆

{#iconb_62}

2018/08/13 09:05:11 回覆

將軍:勁! {#icono0_45}

 KFC
KFC 2018/08/13 08:36:0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