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鴨蛋之神

2018/08/14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ug
            看古代中國職業神的資料,有些確實充滿幽默感!想也沒想到,以前有專門賣鴨蛋的神祇!日本有鹹蛋超人,中國有鹹鴨蛋之神!

          根據資料古時武漢地區的鴨蛋商人,專門供奉太乙真人!鴨蛋商行在清代建立「混元公所」,在公所裏供奉太乙真人神位。每年農曆三月十日便會進行謝神祭祀儀式!

          其實若果考證,根本就沒有甚麼太乙真人,頂多是一個道教創作出來的神袛, 那麼奇就奇在為甚麼古時武漢地區的鴨蛋商人會以祂為神明呢?!

          有專家作出研究之後推測,太乙真人其實是出現在《封神演義》,這個神明居住在乾元山金光洞,在《封神演義》第十回,哪吒出世的時候是在一個肉球包內,一出世就被太乙真人收為徒弟,而哪吒這個名字也是太乙真人所改,專家就推測鴨蛋商販可能是受到《封神演義》的啟發,將《封神演義》中哪吒的肉球與鴨蛋拉在一起,便以太乙真人為鴨蛋總管、蛋行祖師!

          有記載指某一些蛋商會將太乙真人當作趙公明來拜祭,但事實上蛋商並非以趙公明為蛋神,而是以趙公明為財神,千萬別誤會。

          當然現代社會,我已經從來沒有看見任何從事蛋業的人拜祭太乙真人了!相反我在十幾年前去到東京築地魚市場附近一所廟宇內,看見一個巨大的雞蛋形狀墓塚,是當地商販紀念死去蛋類的怨靈,甚至每年會舉行祭祀活動!始終蛋類本身是有生命的東西!

        www.timecoolfree.com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