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3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08/15 00:56:57 網誌分類: 教育
15 Aug

master曾

23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3711)普通話說:不屑一顧(bú xiè yí gù)

解說:

不屑:認為不值得;不願意做或不願意接受;一顧:看一下。不值得一看。指對某些事物或人看不起。

出處《孽海花》第二十八回:「我的眼光是一直線;只看前面的;兩旁和後方;都悍然不屑一顧了。」

例子:對這種流言蜚語;她向來是不屑一顧的。    

例子:他對這些低級趣味的作品不屑一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睬佢都傻(表示對某人或某事不屑理睬)

 

3712)普通話說:態度囂張(tài du xiāo zhāng)

跩個二五八萬(zhuǎi gè èr wǔ bā wàn)

解說: 為什麼「態度囂張」要叫「跩個二五八萬」?

你覺得答案是下列哪一個選項:

1)清朝俸祿制度是以二、五、八萬為級距跳的。二五八萬都跳過的人,自然較得意。

2)「二五八」指做事外行,「萬」指非常、極度。數落人明明外行卻裝懂、態度傲慢。

3)源於麻將,叫二五八萬比較容易胡,就會露出得意的神情。

(正確答案在下方)

答案: 源於麻將,叫二五八萬比較容易胡,就會露出得意的神情。

二五八萬是北京俚語,來源於打麻將(跟台灣玩法稍微不一樣)。二五八是「將」,摸到就容易露出得意、勢在必得的神情,其他人就會說他「跩個二五八萬似的」。

叫二五八萬是三飛牌,摸上其中任何一個都可以胡,比起其他的單吊和對對碰容易多。當然三六九和一四七、筒或條也是一樣的道理,但二五八萬叫起來順口一點,就流傳至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招積

 

3713)普通話說:搥胸頓足(chuí xiōng dùn zú)

解說:

搥胸頓足是一個成語意思是用拳敲打胸部,跺著雙腳,形容非常悲痛與懊悔的樣子。

捶:敲打;頓:跺。用拳敲打胸部,跺著雙腳。形容非常悲痛與懊悔的樣子。

出處 · 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二折:「我衷腸,除告天,奈天高,又不知,只落的搥胸頓足空流淚。」

出處 ·李開先《閒居集·崑崙張詩人傳》:「有告之者,殊不之信也;已而知其實然,搥胸頓足,若不欲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揼心口(形容很沮喪)

 

3714)普通話說:結結巴巴(jié jiē bā bā)

解說:

結結巴巴是一個成語,指由於興奮或口吃帶有不大連貫或間歇性重複聲音的說話。形容說話不流利;也比喻湊合,勉強。

出處老舍《駱駝祥子》十三:「結結巴巴的,他把昨夜晚的事說了一遍,雖然費力,可是說的不算不完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口窒窒

 

3715)普通話說:明日黃花(míng rì huáng huā)

解說:
黃花:菊花。重陽節後的菊花。比喻過了時的或失去意義的事物。

後多比喻已失去新聞價值的報導或已失去應時作用的事物。

出處宋·蘇軾九日次韻王鞏》詩:「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

出處《南鄉子·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詞:「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

切記:不是指明天的黃花。

重陽(農曆九月初九)賞菊,是我國的民俗之一。所以,古代的文人騷客常在這一天相聚賞花,吟詩作文。在我國的文學史上,有不少歌詠重陽,或頌菊花的佳作,像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安石的《城東寺菊》等,都是。

此外,史稱三蘇之一的宋代大學士蘇東坡,也曾寫下過相應詩篇,其中之一就是《九日次韻王鞏》。

在這首詩中,蘇東坡寫道: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意思是:既已相聚在一起就不要著急回去,還是趁這菊花盛開的重陽節日賞花為好。

因為,倘等到明日, (重陽已過),不但人觀之無趣,恐怕飛舞的彩蝶看了那過時的菊花也會犯愁的。

這,就是人們熟知的所謂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之蘇氏名句。

後來,大家便將明日黃花作為一個固定片語(成語),用來表示事情已過期之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古老當時興(把古老的東西當做時髦

 

3716)普通話說:豈有此理(qǐ yǒu cǐ lǐ)

解說:

豈有此理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哪有這個道理。

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哪有這個道理。謂極其荒謬,斷無此理之意。

出處1《朱子語類》卷十六:「如人腹痛,畢竟是腹中有些冷積,須用藥驅除去這冷積,則其痛自止;不先除去冷積而但欲痛之自止,豈有此理?」

出處2巴金《家》十六:人家好心問你,你倒說這種話!真正豈有此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 now yea

可惱也(讀音原為粵劇借用官話的摹音語句。口語中作為比較風趣的說法,有氣死人、令人氣憤、等等的意思)

 

3717)普通話說:斤斤計較(jīn jīn jì jiào)

解說:

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出處1《詩經·周頌·執競》:「自彼成康,奄有四方,斤斤其明。」出處2朱自清《說夢》:「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筆管吹火—小氣(形容氣量小)

 

3718)普通話說:真格(zhēn gé)

解說:

真格,指實在的,當真的,堅定的。

劉心武班主任》:「現在,是真格兒按毛主席的思想體系搞教育的時候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鐵鎚打鐵棍—實打實(指來真的)

 

3719)普通話說:衣冠楚楚(yī guàn chǔ chǔ)

解說:

衣冠楚楚是漢語成語,指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

出處《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例如:他整天衣冠楚楚,但對工作卻漠然置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身光頸靚(形容人)

 

3720)普通話說:徒勞無功(tú láo wú gōng)

解說:

徒勞無功是漢語成語。意思是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處1《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

出處2管子 · 形勢》:「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成語故事】

古時候,有個魯國人很會編織麻鞋,他的妻子善於織生絹。

有一天,他們夫妻倆商議著想要搬到越國去居住。

有人對他們說搬到越國去,你們將會貧窮的。

“為什麼呢?

那人說:你織的麻鞋要賣給別人穿的,可是越國人都習慣光著腳走路;你妻子織生絹是為了做帽子的,而越國人卻習慣披頭散發

無論你們倆怎樣努力工作,再會做生意,都將徒勞無功,你說能不貧窮嗎?魯國人連連點頭,打消了搬家的念頭。

成語用法:多用於指往返奔走,而事情沒有成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吹啲打跌利事—嘥氣

(吹了也白吹,因丟失了報酬,指徒勞無功)

 

3721)普通話說:花俏(huā qiào)

解說:

花俏,漢語詞彙,俏麗意思是指衣服色彩鮮豔、式樣時髦。

出處管樺《清風店》二:「這女人,自從整風以來,打扮得越發花俏了。」

出處《人民文學1976年第5期:「魯迅不用輕巧的句子,也不用花俏的詞語。」

例句:她不太愛穿那些花俏的衣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花哩花碌

 

3722)普通話說:驢頭不對馬嘴(lǘ tóu bú duì mǎ zuǐ)

解說:

比喻答非所問或兩下不相合。同驢唇不對馬嘴

出處1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52回:「陳正公聽了這些話,驢頭不對馬嘴,急了一身的臭汗。」

出處2曲波《林海雪原》:「這個古今中外的萬事通,什麼故事他也會弄得個驢頭不對馬嘴。」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對路

 

3723)普通話說:打住(dǎ zhù)

1. 解說:

2. 停止;在前進、行走行動或事情進程中暫停或停頓。

出處1《紅樓夢》第七五回:「賈珍道:「且打住,吃了東西再來。」」出處2聞一多《給臧克家先生》一:「本星期及下星期內共有三個講演,都是談詩的,我得準備一下,所以今天就此打住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閘住(停止

 

3724)普通話說:王婆賣瓜(wáng pó mài guā)

解說:

王婆,其實是個男人。他姓王,名字叫王坡,因為他說話絮絮叨叨的,做起事來婆婆媽媽的,人們就送他個外號王婆。

【王婆典故】

王婆(坡)的老家在西域(現新疆、甘肅一帶),種瓜為生。那一帶種的瓜叫胡瓜,就是現今的哈密瓜。

那時,宋朝邊境經常發生戰亂,王婆為了避難,就遷到了開封的鄉下,種起胡瓜來。

但胡瓜的外表不太好看,中原的人都不認識這種瓜,所以儘管這胡瓜比普通的西瓜甜上十倍,還是沒有人來買。

王婆(坡)很著急,向來往的行人一個勁地誇自己的瓜怎麼好吃,並且把瓜剖開讓大家嚐嚐。

起初沒有人敢吃,後來有個膽大的人嚐了一口,只覺蜜一樣地甜,於是,一傳十,十傳百,王婆的瓜攤生意興隆,人來人往。

有一天,神宗皇帝出宮巡視,一時興起來到集市上,只見那邊擠滿了人,便問左右:何事喧鬧?

左右回稟道:啟奏皇上,是個賣胡瓜的引來眾人買瓜。

皇上心想什麼瓜這麼招人,就走上前去觀看,只見王婆正在連說帶比劃地誇自己的瓜好。見了皇上,他也不慌,還讓皇上嚐嚐他的胡瓜。

皇上一嚐果然甘美無比,連連稱讚,便問他:你這瓜既然這麼好,為什麼還要吆喝不停呢?

王婆說:「這瓜是西域品種,中原人不識,不叫就沒有人買了。」

皇上聽了感慨道:「做買賣還是當誇則誇,像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有何不好?」

皇帝的金口一開,不多時,這句話就傳遍了黃河南北,直至今天。

民間說的多了,就自然形成了一種俗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賣花讚花香(自賣自誇)

 

3725)普通話說:鍋碗瓢盆(guō wǎn piáo pén)

瓶瓶罐罐(píng píng guàn guàn)壇壇罐罐(tán tán guàn guàn)

解說:

泛指廚房日常生活用品

出處1高玉寶《高玉寶》第二章:「家裡的鍋碗瓢盆全給打壞了,連鍋台都給搞倒了。」

劉心武《鐘鼓樓》第三章:「哥哥姐姐們包下了全部床上用品和鍋碗瓢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砂煲罌罉

 

3726)普通話說:鐵公雞(tiě gōng jī)

解說:

鐵公雞是一句家喻戶曉的歇後語,是極端吝嗇的代名詞。形容生活中小氣,吝嗇,一毛不拔的人。

【成語故事】

故事一:

根據清朝乾隆年間詩人袁枚的著作《子不語》中記敘了這麼一個故事:在今天山東濟南一帶,有一個有錢人,家中錢財無數,可是其為人十分摳門,附近的百姓無人不曉,有人暗地裡給他起了個外號鐵公雞,意思是他很小氣,一毛不拔。

有一天,這個有錢人想要納妾,但他向媒婆提出了一個苛刻的要求小妾要有出眾的外貌,可只能索取少得可憐的聘禮。沒過幾天,媒婆領著一個女人來見富人。這個女人一點聘禮也不要,只求能保證基本的生活需要就可以了。有錢人喜上眉梢,很快就把這個女人娶回家做了小妾。

轉眼間半年過去了,有錢人照例去檢查他珍藏的金錢和寶物,卻發現倉庫裡空空如也。

有錢人經過細緻嚴格的審問後才弄清楚,他新納的小妾竟然是他過去的一位舊房客。當初,有錢人認為她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費,所以將她攆出了家門,而這個女人之所以會不要聘禮就同意做有錢人的小妾就是為了回來報復他。她悄悄地把有錢人積攢的金銀財富一一偷走,拔光了他所有的羽毛。

故事二:

古時候有個十分小氣的人,他的衣服總是破了補,補了又補,從來捨不得做一件新衣服穿。他吃完飯之後,總要把碗舔了一遍又一遍,一粒飯都捨不得扔掉。

村上有人結婚,家家都要送些禮物去祝賀,每次他送的禮物總是最寒酸的,其實他家並不窮。

有一次,村上一個人得了急病,請了大夫來看病,大夫開完藥方之後說,這味藥在煎的時候要兩根七寸長的公雞毛做藥引子。

可是病人的家屬找遍了全村都沒有找到大公雞。忽然有人想起他家每天都有一隻公雞打鳴,叫聲很大,想必他家裡有一隻大公雞。

病人的家屬來到他家後,果然看見一隻大公雞在院子裡啄食。非常高興,便向他說明了來由,可是他一聽要拔他家公雞的毛便十分不樂意。在病人家屬的再三請求之下,他才說:這樣吧!病人要吃雞補養身體,我這隻雞也正想要賣出去,你們就出五錢銀子把雞買去吧!

那家人沒有辦法,只得花五錢銀子買走了那隻大公雞。其實,在市場上買這樣的雞連二錢銀子都不用。

後來,村上的人聽說了這件事情之後,都說他家的雞像鐵公雞一樣,一根毛都拔不下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梁蘇記牙刷—一毛不拔

(這是舊廣州句很有名氣的廣告詞1意為牙刷很堅固,一根毛都不容易掉2引申為鐵公雞,一毛不拔。)

 

3727)普通話說:束手無策(shù shǒu wú cè)

解說:

束手無策: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處元·無名氏《宋季三朝政要》:「秦檜死而逆亮(金主完顏亮)南牧,孰不束手無策。」

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梅颺仁正在束手無策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阿超著褲—焗咳(“阿超” 在廣東話裏是一個虛擬人物,比喻沒辦法中的辦法。)

 

3728)普通話說:沒心沒肺(méi xīn méi fèi)

解說:

沒心沒肺是一個漢語成語;

1指謂不動腦筋,沒有心計。

2指的是一些冷酷殘忍、心狠手辣,甚至對待親人、朋友手段都極其惡毒,缺乏感情色彩。

沒有常人的喜怒哀樂,這類人身邊往往很少有朋友。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二九:「藍東陽是個無聊的人, 老二 也是個無聊的人;可是藍東陽無聊而有野心, 老二無聊而沒心沒肺;所以 老二吃了虧。」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來,沒心沒肺是近代才出現的、對國人含蓄性格的一種修正,有三方面的優點:

1認知上,能接納自己和他人的缺點和錯誤;裡裡外外的負面評價都不會往心裡去,能相逢一笑泯恩仇”;

2情緒上,心情比較穩定,也相對比較積極;

3行為上,大膽主動,比較坦誠,不為細節所困擾。

有研究表明,這種簡單的人其免疫力往往比敏感者高,如唾液中抗體數就會比較多。

而且,沒心沒肺的人不會因為太過於壓抑而抑鬱,也很難因為太敏感而焦慮。加上他們主動溝通的特點,往往能爭取到更多有益身心的社會支持。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嗲唔吊(吊兒郎當的模樣)

 

3729)普通話說:狐假虎威(hú jiǎ hǔ wēi)

解說:

狐假虎威是漢語成語,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

假: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出處《戰國策 ·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成語故事】

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經問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卹,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一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隻狐狸正在散步。它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來。

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隻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猾的狐狸突然說話了:哼!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帝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帝極嚴厲的製裁與懲罰。

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

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淩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

雖然如此,它心中仍然在想: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而它,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

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著不敢吃它,知道它對自己的那一番說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著老虎的鼻子說: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說的話嗎?

那麼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獸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頭鼠竄。

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著去做了。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著。

它們沒走多久,就隱約看見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它們發現走在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四散狂奔。

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戰,但它並不知道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

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憑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

因此,北方人民之所以畏懼昭奚卹,完全是因為大王的兵權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說,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從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住雞毛當令箭

 

3730)普通話說:破馬張飛(pò mǎ zhāng fēi)

解說:

形容一個人手舞足蹈,張牙舞爪,風風火火的樣子。比喻行為狂烈。

一語雙關、指桑罵槐,破馬既是說這匹馬低劣,也是罵馬超沒用。

現在是指誤會別人的意思,並且對別人做出傷害的人。

舉例:「你這是嘎哈啊,破馬張飛的,能不能消停點兒。」

【成語故事】

據傳,張飛與馬超曾有一段對話,張飛問道:「人馬並馳,疾而速」

 (人和馬一同飛馳,那速度很快)

馬超回答道:「若人無能,良駒何用?(假如我自己本人無用,那麼好馬又有什麼用呢?)

張飛誤以為其意思是:「你這麼無能,就算給你一匹好馬也無用」,便試探說:人無用,何人有用?”(我沒有,誰有用?)

馬超以為張飛是讚嘆馬超的才能,便說:「人已無用,何人皆有用」(我沒用,其他人都有用)

接著,張飛以為意思是:「你沒有,其他人都有用」,便一拳打在馬超臉上,說道:「此等破馬!(這個沒用的馬超和他的馬)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甲乙丁—缺柄(意為欠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