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子孫娘娘

2018/08/15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古代接生婆的角色比醫生更重要,往往順產不順產,人們也寄望個天!

          所以古人對接生婆也恭恭敬敬,稱她「接生姥姥」、「吉祥姥姥」等等,而接生婆自己家中之宅門上,也會掛上紅紙條,上面寫着「快馬輕車,吉祥姥姥」……等等!

          資料表示,接生婆本身供奉「子孫娘娘」,所以以往產婦付錢給接生婆時,紅包上是寫「這是向子孫娘娘」奉上的,接生婆會回一張繪上「仙神馬」的符,上面寫着「金弓打出天狗去,玉彈引進子孫來」!

          我起初看這句話,真心以為是講述人們生育過程!試想想,「金弓」不就代表男性性器嗎?!天狗的鼻也同樣似,玉彈指女性的吧?!之後有子孫很正常吧!

          但其實我都估錯了,因為傳說張仙是祈子之神,他會身穿綠袍黃褂,作向天用弓箭射天狗姿勢,事關天狗被指專吃小孩!

          至於「子孫娘娘」,一般被指她保護小孩平安,也成為接生婆供奉之神明,而「子孫娘娘」形態是手抱小孩,有人便推測,形態其實傳自西方瑪利亞抱耶穌像!當然亦有中國學者認為她是自行在本地演變出來之神祇。

          令我想起今年六月到訪青島,經過一所兒童醫院,正門竟然設立一個泰山石敢當石碑!他們還記得自己身在唯物論的社會主義國家嗎?!

          至於子孫娘娘,以及張仙,早就被人忘記了!

        www.timecoolfree.com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