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可以欠政府五千萬不還?

2018/08/15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最近英國BBC報道的一個香港故事,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原來在過去的十二年,提出了三十多次司法覆核,但只有一宗勝訴。他打輸官司原本要賠償堂費予政府,總計欠了政府五千多萬元的訟費,而他卻完全沒有打算要償還。郭卓堅今天又申請就高鐵「一地兩檢」進行司法覆核,結果被法庭否決了他的申請。

          見到郭卓堅可以拖欠政府高達五千多萬元的訟費,還被老外媒體捧成英雄,可以用「令人震驚」四個字來形容。政府支出的律師費,很多是用真金白銀外聘律師與郭卓堅打官司,是從納稅人口袋中拿出來的金錢。如果把五千萬元換成二百五十元的醫療券的話,可以派給二十萬名老人家,讓他們可以多看一次醫生。政府把可以幫到二十萬個老人的金錢,任由一個老人花掉,無端端送錢進律師的口袋中。

          現年七十九歲的郭卓堅,有法律知識,早年入讀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之後在香港做過律師樓文員。後來與太太離婚,子女也移民海外,他現時獨居長洲的鐵皮屋,每月靠三千元的生果金過活,以打司法覆核官司為樂。他過去曾經因為生意問題申請破產,現時當然沒有錢還給政府,卻說自己「愈來愈勇、沒有包袱」。

          如果司法覆核制度本來是用來維持香港法律制度的公義,現在倒過頭來,有人濫用制度,浪費了五千多萬元公帑,政府和法院卻「懶懶閒」,沒有快速堵塞漏洞,對納稅人而言,是不是同樣地不公義呢?

          看郭卓堅三十多宗司法覆核官司,只有一宗勝訴,就知他搞的司法覆核官司有多無謂。該宗勝訴官司於二○一五年審結,郭卓堅指,長洲鄉事委員會在長洲海濱亭無牌為居民進行殯儀儀式,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投訴食環署但不受理。他申請司法覆核食環署的決定,最後勝訴,但只是一種小案,不關乎甚麼重大的法律原則。而他申請其他司法覆核官司,都是敗訴收場,但卻仍然可以不斷地申請司法覆核,亂花公帑。

          政府也不是完全沒有行動去解決這個問題,只是動作十分緩慢,猶如螞蟻上樹,沒有着力的執行。第一,政府的確有收緊司法覆核申請的許可門檻。終審法院於二○○七年把申請司法覆核門檻由案件具「有潛在可爭辯性」,提高至「有合理的可爭辯性」。不過,現實上既然郭卓堅獲批的三十多宗司法覆核案件,大多數都是在提高了門檻之後提出的,當中也有不少是屬政治性的司法覆核,但結果只有一宗得直,可見法庭在執行這個所謂「合理的可爭辯性」的標準時,相當之寬鬆。

          第二,政府也有減低濫用法援的行動。以往,郭卓堅提出的司法覆核案件,很多都有法律援助,法援署於去年下令,在未來三年都不會受理郭卓堅就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到二○一九年,他又可以再度申請法援去打司法覆核官司。

          第三,最大的問題還是政府沒有出力追債,以收阻嚇。郭卓堅拒不還債,政府為甚麼不申請他破產?

          看完這事件,覺得政府要「扮好人」,顯得非常「鵪鶉」,好像覺得向一名七十九歲的老人追債,很不人道,甚至怕被人批評為政治迫害,不敢借此豎立例子,阻嚇濫用司法覆核的後來者。政府這些決定,可以說是行政失當,應該問責。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8/08/16 07:28:44 回覆

如此無能的正苦,才會養出這種無恥的無賴!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