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選手的營養支援

2018/08/15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將於八月十八日在印尼耶加達及巨港正式展開,早前在傳媒訪問中,有運動員表示除人身安全以外,最關注飲食及衞生問題,並表示會考慮跟隊友自攜電飯煲。

          其實住東南亞地區比賽,要準備的又豈只自備電飯煲這麼簡單!

          一般建議出發前,營養師會和隨團支援人員商討,選手村提供的食物是否足夠及安全、衞生,以及是否容易買到食物,如果有困難會建議自備喜愛又有營養的主食,如麵包,即食碗裝飯、麵、罐頭沙丁魚及吞拿魚等。如需要額外小食,也會建議他們帶備穀物棒、餅乾、果仁、即食糖水(如紅豆沙、八寶粥),甚至運動能量棒、鹽糖、糖漿等運動食品。而另一方面,由於運動員餐室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無限量供應食物給運動員,因此對於一些需要控制營養攝取的運動員,特別是跆拳道、柔道、體操及三項鐵人等,營養師會事先教導恰當的份量。如當地衞生情況成疑,團隊更可能會提供自備食水及食具等。

          濕熱的天氣對戶外比賽的運動員也是一項挑戰。他們平均汗液流失可達每小時兩公升或更高,足以令他們的運動表現下降百分之三至四。汗液含電解質,如果因大量出汗而又未能及時補充電解質,就會降低運動表現。而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品,不但可提供能量,其水份較能有效地被人體吸收,而且易於入口,有助運動員飲用以防止脫水。因此,團隊按個別運動員的需要預先在賽道上安排適當及適量的電解質補充液。

          其實運動員的成功,背後團隊的努力功不可沒呢!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