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AI技術破解“人腦密碼”,人工智慧超厉害!

2018/08/15 17:46:0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就智能感知而言,如何獲取人類腦部思維同樣是業內長期探索的問題。可以預見的是,單純通過思維指令來控制人工智能的行為,不僅在生活層面能極大程度地為人類帶來幫助,同時還具備了廣闊的市場潛力。所以,世界各國對于“腦控”課題的研究也是充滿熱情的。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家歐尼斯特·戴維斯表示:“如何讓人腦和人工智能之間發生更為密切的聯系,一直是業界努力追求的事情。從一定程度上來說,由于人腦思維、信號等具備非常大的不穩定性,所以要想完全用意念控制人工智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已經在這一領域取得了不錯的成就。”

undefined

對于AI技術在人類思維方面的讀取感知,事實上也確實如同戴維斯所說的那樣——學術界在困難重重的條件下,已經取得了部分可喜的成就。

早在1998年,美國當局就已經著手研發關于智能體和人腦信號的課題了。一名叫簡尼特·莫里斯的女士向美國中情局提交了關于“腦控武器”的策劃案,在得到大約2500萬美元的資助后,她和自己的團隊開始嘗試研發一些通過腦信號來控制的新式武器。按照莫里斯的設想,待研發的武器必須要有感知使用者腦部思維的能力,于是她采集了大量人腦電波信號,然后將其中相關數據進行了分類和整理,最后歸納出一份個人意念和電波波動的對應關系表。在有了這份表單后,工作人員就可以通過無線電的方式向人體收發電波,以達到控制個人思維的目的。

在這個構想當中,最重要的是研究者需要設計出一枚接收電波信號的芯片。在植入了這枚特殊的芯片后,相關人員就會收到遠端計算機程序發來的信號,最終這些代表特定任務的信息將會“替換”掉這個人本身的大腦思維,指引他完成特殊任務。

微信图片_20180522110714.jpg

從理論上來說,通過電波信號來操控人類行為,是存在一定的可行性的。但是莫里斯試圖將芯片植入人類大腦,這卻有悖社會倫理,而同時她研發這一項技術的目的更多是為了盈利,因此在隨后的時間里,這一項技術既沒有得到美國官方的認可,也沒有取得技術方面的進步,這樣自然不會取得良好的科學成果。實際上,莫里斯的設想如果應用到人工智能方面,她就可以在機器人感知人腦思維方面做出巨大的貢獻——先通過大量的人體腦電波樣本采集,然后將這些數據建立成相應的任務模型輸入到人工智能體當中,如此一來,當實驗者腦部發生思維變化時,人工智能體就可以比照模型樣本,執行相應的工作任務。

在同一理念的指引下,哈佛醫學院的學者們也進行了與之類似的實驗。他們先解析了一只恒河猴的大腦思維樣本,然后引導它做出“移動電腦光標”的意念。當這只猴子產生如此想法的時候,研究者馬上將相關電波信號傳輸到另一只正守候在電腦面前的猴子的脊髓當中去。結果,等候在電腦面前的猴子馬上做出了“移動電腦光標”的動作。反復試驗后,負責動作執行的猴子幾乎能完全復制另一只猴子發來的信號,且相似率達到了98%。參與本次實驗的康奈爾大學教授馬里亞·沙奇尼就表示,這一次實驗實際上證實了人工智能技術是完全能識別和獲取生物腦體意識的。

30867902_112476786277362_8115536015134818304_n.jpg

受“哈佛恒河猴”實驗成功的影響,2012年4月,瑞士洛桑聯邦工學院的何塞·米蘭教授和他的團隊成功推出了一款能通過人腦思維控制的機器人。在這一次實驗當中,一名叫馬克·安德烈·迪克的癱瘓男子頭戴電極帽,做出了自己“舉起手指”的臆想。在電極帽的幫助下,聯絡電腦馬上將迪克這一時期的電波信號收集起來,并且轉化成了相關的電子信號,發送到100公里之外的洛桑實驗室。

在實驗室內,一名30厘米高的機器人則在感應裝置的幫助下接收到了迪克大腦當中傳來的命令,然后按照迪克的想象,進行了相關的移動計劃。對于這一次實驗,主持課題研究的米蘭教授表示非常滿意。他說道:“這證明了通過一定的智能感應技術,機器人是可以感觸到來自人類的大腦指令的。或許在未來某一天,你只需要坐在沙發上,就能用意念操控自己的機器人幫助你來清潔屋子、倒熱咖啡。”

可以肯定的是,米蘭教授的設想如果真的成為現實,那么更多像迪克這樣的殘障人士,就都可以重新獲得移動能力了——他們只需要安裝好配備了感應裝置的仿生手臂,就可以利用自己的意念來驅使這些機械臂。而科學家如果給機器人配備好攝像頭和屏幕,那么它們還可以作為人類的替代者參加各種活動。比如某一位脫不開身的經理,利用意念來控制遠端機器人參加聚會和慶典等。

可以說,讓人工智能體真正具備感知生物腦體信號這一門技術,學術界是經歷了數次挫折和磨難的。從最初莫里斯女士的“腦控武器”開始,到“哈佛恒河猴”實驗,這些探究實際上都已經從一定程度上證實了這一課題的可行性。只可惜,莫里斯的“腦控武器”更偏重于“集成芯片對于人腦思維的讀取控制”,“哈佛恒河猴實驗”更多證明的是低等生物之間可以達成“思維共享”這一命題。一直到米蘭教授主持的“洛桑實驗”,學術界才真正認可了機器人也能由人類思維掌控的命題。

582069-google-aiy-maker-kits-2018.jpg

目前,以微軟、谷歌、Facebook、IBM為代表的實力型科技企業都已經進軍人工智能行業,不少公司還建設了獨立的人工智能實驗室。2017 年上半年,Google 宣布了一個新的開源計劃--AIY Projects(AIY計劃),其目標是讓每個Maker(創客)都能DIY自己的 AI 人工智能產品,讓更多人能學習、探索并體驗人工智能。AIY Projects 全稱為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Yourself,Google 先后在 5 月、12 月份分別推出該項目代表的兩組套件 Voice Kit 和 Vision Kit。機器學習正在進步,我們似乎正在不斷接近我們心中的人工智能目標。語音識別、圖像檢測、機器翻譯、風格遷移等技術已經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開始得到了應用,但機器學習的發展仍還在繼續,甚至被認為有可能徹底改變人類文明的發展方向乃至人類自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