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虛擬銀行粉墨登場

2018/08/16 04:12:4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每有提及「虛擬」,腳踏實地的投資者也會敬而遠之。 然而,在虛擬貨幣備受爭議的市場實況下,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專員發出指引,他認為在本港接受認可虛擬銀行的申請,換句話說,本港銀行體系中,除了現有的實體銀行外,可以容許虛擬銀行營運。

          據悉,金融管理專員指引中的虛擬銀行,乃為主要透過互聯網或其他電子傳送渠道提供銀行服務的公司(非時下本港的實體銀行),但不包括利用互聯網或其他電子方式;作為向客戶提供產品或服務的另一渠道的持牌銀行。

          指引明確規定,獲准營運的虛擬銀行,在本港必須設有辦事處,作為營業地點,可以讓客戶前往查詢或投訴;或核實客戶資料。

          指引並規定,虛擬銀行作為一個商業法團,必須由信譽良好的銀行機構;或受監管的金融財務機構持有50%的股權成立。

          至於虛擬銀行資本額,指引建議不少於3億元,而其背後需要有一家有實力的銀行或機構「護航」,在必要時提供資本或流動資金營運,確保正常運作。

          此外,指引提出一個業務流程上的問題—電腦操作問題。由於虛擬銀行主要透過互聯網或其他電子傳送渠道提供服務,因而在電腦操作方面,可以外判第三方面服務供應商。

         上述種種,是虛擬銀行的一般情況,換句話說,虛擬銀行有別於現行銀行體系的實體銀行。

         對於這個問題,我請教一位前輩,50年代的美國經濟學碩士。他提出兩點叫我自己思考,其一是互聯網理財是否萬無一失,其二是中國有句老話「嘩眾取寵」。

         為此,我再詳讀有關設立虛擬銀行的指引,及覽閱三間發鈔銀行的業績報告後,茅塞頓開。

         首先,本港的銀行基本上已有網上理財業務,沒有必要再巧立名目,搞甚麼虛擬銀行,令市場添加混亂。其次,一方面容許虛擬銀行營運,卻又對開辦者不信任,需要有具有聲譽、實力的集團,佔持50%股權及在必要時提供資本和流動資金,換句話說就是要有「保家」的保障。第三,虛擬銀行的資本額可以低至3億元,此一限度簡直開玩笑,試想一下,一間稍具規模的財務公司,其資本額已經超過這數字,如今做的是銀行,不是早年中上環的「銀狗仔」,議定政策者的胸襟尺度令人懷疑。

         再三思量,是否在此新時代中,有些人不甘寂寞,總要站出來曝曝光,正如早前在一眾大小地產發展商反對政府之「圍魏救趙」開徵樓宇空置稅聲中,有位非地產界別的專業人士站出來,力挺政府開徵樓宇的政策,有智者認為此君不外乎是不甘寂寞;俾讓公眾不要忘記他而已。

         古語有云:小心駛得萬年船,縱然是政府提出的策略,也要細心推敲,開辦虛擬銀行也好,徵收樓宇空置稅也好,也不是一錘定音,福禍相倚,須仔細思量。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