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志揚
彭志揚
彭志揚

汽車與STEM

2018/08/16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近年各家長對STEM科譜教育趨之若鶩,STEM取名自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及Mathematics四大項目,甚至再加入Arts變成STEAM。對於主修物理學(Physics)的筆者來說,STEM並不是甚麼新奇東西,基本上日常生活所接觸的東西都是科學,尤其是我每天駕駛的汽車。

          汽車是STEM也是STEAM(因為包含美學設計元素),底盤、引擎、波箱、空氣動力學等全是機械工程和科學數據應用的成果,喜愛汽車相信沒理由不懂得引擎如何運作、極力子及波箱之間的機械關係,以至彈簧與避震兩者的不同功能等等。

          筆者自小鍾情研究各類需要技術操作、有Feedback的機器,例如汽車、相機,後者除了機械也有光學,絕對是STEM東西。手錶雖然也有精密機械,可惜沒有操作回饋感受,個人認為只是一件藝術品,不屬於STEM。

          如閣下子女愛上汽車、飛機、大炮,恭喜你,他們好可能是STEAM/STEM未來人才!

        彭志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