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流動支付解決社會問題

2018/08/16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自從QR Code二維碼應用在支付方式上,在日常生活上有不少轉變,而用 QR Code在婚宴上收人情或在路邊乞討的新聞,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事實上,外國有團體研究用流動支付解決社會問題,讓露宿者減慢被邊緣化的同時,更可能幫忙他們重投社會,計劃的成效令人相當期待。

          近年流動支付興起,不論是非接觸式或QR Code的普及,也讓人少帶了現金外出,很可能因現金不足而沒法捐贈。最近牛津有社企試行Greater Change計劃,已登記及有職員跟進個案的露宿者將獲發QR Code,讓施贈者可掃瞄QR Code捐款。

          施贈者更可在掃瞄QR Code後,了解露宿者的資料,包括露宿街頭的原因、捐款的用途。所收到的捐款將會有職員跟進,確保用在合適的用途上,如繳付租住按金等。Greater Change計劃帶來幾項好處,除了避免捐款助長集團行乞、毒品及賭博等歪風外,計劃只轉介有意改善生活的露宿者,希望款項用在長遠改善露宿者生活的用途,而不是單純提供金錢捐贈,正是授人以漁的道理。

          整個計劃讓流動支付作為一個接觸點,讓捐贈者及受惠者有一個了解機會,及有個案負責人跟進,從而嘗試解決社會問題,長遠有望減少露宿者的人數,讓他們可重新投入社會。筆者深信,流動支付的出現,讓付款不再是終結點,亦可變成一個起點,只要有創新方案及用得其所,更可解決現有痛點!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